打造审计铁军须突出一个“常”字(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要打造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并提出审计铁军的五条要求。这对于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发挥审计国家治理,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就要突出一个“常”字。
    
    “常”补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念坚定,是党的事业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审计人员要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信仰坚定、忠诚可靠,就要努力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即在政治上,要树立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执着信念,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审计事业。在工作上,要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信念,具有任劳任怨、敢于吃苦的奉献精神,不管是任务多还是人手少,不管是困难大还是挫折多,既然选择了审计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就要有对审计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就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在生活上,要带头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着力培养我们自身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人生态度和生活作风,增强对审计事业的情感,从而牢固树立不离不弃、从一而终的热爱审计之情,树立起饮水思源、结草衔环的感恩审计之情。
    
    “常”思为民之责。作为一名好的审计人员,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要一心“为民”。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要一心“爱民”。带着爱民之心审计才是审计的最高境界。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保障、农业、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审计,更应该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如果不能怀着一颗爱心去审计,就必然不能真正去关心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困难,不能全面地、客观地反映出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审计工作就容易脱离实际,大大增加了审计风险,也就更无从谈起成绩了。我们要把爱心带进审计工作中去,在爱中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审计工作的丰硕成果,在爱中体会审计工作的价值和快乐。
    
    “常”念能力之需。能力反映了人的智能和体能特点,决定了其活动的效率和效果,也决定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因此,审计人员要积极应对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努力提高能力,全面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依法执政水平,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一是提升专业能力。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审计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财务会计知识,还要了解国家财政经济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要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查账能力至关重要,审计人员要学会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往来关系、账表、凭证中把问题抓住,少走弯路,查深查透。二是提升学习能力。学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参加各类培训、在职或脱产学习,但更主要的是要靠自觉、自愿、自学,要有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要坚持不懈。三是提升实践能力。审计人员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运用到审计工作当中去,以敏捷的思维眼力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以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准确无误的定性和处理;具有较高的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做到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四是提升创新能力。即对审计方法和审计管理过程中不符合实际,不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做法进行改进和完善。对新情况、新变化应加以研究,探索改进审计工作现状的新方法、新思路。
    
    “常”想逾矩之害。听招呼、守规矩,是审计人员要严守的底线,也是打造审计铁军的内在要求。因此,审计人员一是要严守审计质量底线。审计工作中,要把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制作为检验审计质量的底线。要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控制、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目标考核等方面的机制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审计组长(主审)负责制,实行一岗双责,严把审计复核关,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二是要严守审计纪律底线。切实做到廉洁从审、依法从审。要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始终做到严守审计纪律的底线。三是要严守审计道德底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倡导文明审计,努力争做文明审计人。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重品行,慎交友,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常”兴务实之风。审计人员要在审计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中,审计署提出了审计人员应当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有些审计人员,往往会好高骛远,主要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急于想出成果,急于表现自己,只愿做“大”事不愿做“小”事,只愿做“面”上的事不愿做一些基础工作;一种是只求完成任务,身心没有沉下去,工作中粗枝大叶,挑肥拣瘦。其实,有两句话对审计人员应该有启发意义:一句话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另一句话叫“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因此,审计人员需要丢掉身上的浮躁之气,在“实”和“细”字上下功夫,脚踏实地,勤干事,干实事,自觉把自己置于承载审计光荣使命的历史方位中。(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