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的随笔(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朱瑜亮(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夜半,从梦中醒来,无意中看到窗边的吊兰。橘色的城市的光裹挟着淡淡的月色从微阖的窗帘探进来,洒在花盆边沿,叶子末端的微黄正被盎然的绿意悄悄挤下叶梢。静谧的夜晚,偶尔经过的汽车轮胎轻掠过马路发出沙沙声。这个画景却让人感到一种特别的美,让人想起了川端康成笔下的海棠花。
    
    “自然的美是无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却是有限的。”青春充满朝气的姑娘的姣好容颜身段之美,钢琴协奏曲中主奏乐器的大珠小珠落玉盘和弦乐器的悠扬婉转相互应和的音乐之美,乃至篮球场上运动员健美的身姿和相互配合的团队协作之美,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人所能感受到的美也越来越多。正因为如此,似乎才有了感慨 “人感受美的能力是有限的”。在暮年,作家往往会有这样惋惜之情,作为年轻人则反而会情不自禁地向往未来等待发现的细节和体悟。
    
    发现美是一个奇妙的过程,奇妙之处则在于每一个过程都是与众不同。不久前,单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年轻的同事们用制作精美的PPT和精心筹备的语言交流着各自对近期所看的文学艺术作品的感想。有对《南渡北归》中那些大师级人物情感纠葛和超凡意志的赞叹和唏嘘,也有对《上学记》中何兆武教授本身的真性情的喜欢以及对原本躺在历史课本中的名人的另一面而感到的新奇。在这些感悟中有些是普世价值中的大爱大道,有些则是常人眼中的细枝末节。美是主观的判断,发现美,本身正是一个聆听自己内心的过程,哪怕只是单纯地对轮胎和路面发出的沙沙声而感到的喜欢,并不需要任何意义。
    
    而创造美的过程,更像是一场解读内心的旅途。喜欢读李白,因为其能将飘然脱俗、洒脱不羁的气质隐藏在平仄相对的诗句中,让人惊叹;喜欢读海子,因为那些具象化的词句中洋溢着作者自由而又真诚的浓烈情感,让人感慨。唐诗宋词讲究对仗工整,新体诗则不拘一格,时代的更迭虽然造就了审美潮流的不同,然而一千多年的历史沉积并没有影响人们对美的判断和追求,美是共通的。文字的真正的美并不拘泥于形式,而在于创造者赤诚的心念,将自己的真实情感通过文字的载体表达出来。正是这样的心念,才能够写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壮观,才有了《亚洲铜》中的意象诡异而又沉挚坚实。
    
    事实上,美并不仅存于艺术品中呢,生活乃至审计工作中亦随处可见。这次读书会,同事们所制作的PPT之精良,我想不是对作品的真正喜爱是无法在近期繁忙的工作中制作出如此优美的文档的。因而认真工作的审计人是美的,坚守底线据理力争的审计人是美的,在工作中锱铢必较明察秋毫的审计人也是美的,遵从于自己内心价值判断的审计人都是美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商品的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而美的价值或许就体现在这有差别的人对自己不同的内心的解读过程之中吧。
    
    美是偶然所得,正如凌晨4点盛开的海棠花。美又是心无旁骛的,正如夜半醒来后毫无杂念下的窗台绿意。(朱瑜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