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吐槽 静下心来(审计署兰州办)
静心(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偶遇一阔别十多年的老友。几杯小酒下肚之后,诉说各自的情感,畅谈各自的理想,分享成功的喜悦,倾诉失败的苦痛,回忆彼时的伙伴……,敞开心扉,所言甚欢。我向他谈及了困扰自己多年的两件事情,即在写材料时常常感到肚子里墨水不够,言尽词绝;自己身体素质很差,感冒头痛经常光顾,吐槽出差的艰辛和人生的不易。自始至终,他一言不发,静静地倾听。当我感觉到似乎偏离了谈话的主题,准备改变话题的时候,他突然微微一笑,道出一句“少点吐槽,静下心来”。这犹如一把利剑,直戳我的心窝,让我一下子感觉刚才的诉说是那么的不值一提。无需多言,这次谈话已深深触及我的心灵。
    
    想想自己,想想周围,当下我们在遇到苦难和挫折的时候,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吐槽,调侃体制的障碍、制度的弊病和他人的不是,但是又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不足。静下心来,对我们事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无疑不是一剂良药。
    
    我们经常抱怨出差太多,打乱了自己的生活,束缚了自己的理想,以此为自己的失败开脱。但却很少想过,出差省去了好多家务琐事,给了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供自己去阅读、去锻炼,闲暇的时间总是在电视、网络中虚度;出差为自己提供了很多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的机遇,但自己往往都是忙于低头走路,忽略了一路的风景;出差给了我们很多与社会精英面对面的机会,但自己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去评判他们的不是,吐槽他们处事的瑕疵,羡慕他们优厚的待遇,而很少去了解对方成功背后付出的艰辛努力,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现状无法改变,换个角度看世界,便可发现苦痛中也蕴含着许多美好,只是我们心态发生了变化,未能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我们经常乐于炫耀自己工作的亮点,回避自身的不足,善于纵向比较,回避横向对比,常常抱怨制度设置不合理,吐槽环境不公平,以此为自己的落后去开脱。将自身的失败过多地归因于外界客观条件,很少去静下心来正面失败的现状,分析失败的原因,就很难触及内心与灵魂,切实转变现状。
    
    有人曾说过:“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静下心来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静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