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尽职责 忠诚护航“中国梦”(审计署昆明办)
张志河(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这样一个故事,让我记忆深刻:有位老人在黎明时漫步沙滩,看见前面有个年轻人拾起一些海星抛回海里。他赶了上去,问年轻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年轻人说,搁浅的海星如果留在岸上,太阳一出来就会死了!“可是海滩一望无际,海星亦有好几百万条,怎么拣得完呢”老人反驳他,“你的努力又能改变什么呢”?年轻人瞧了瞧握在手里的海星,然后把它抛到海里,“对这一条却有极大影响!”
    
    故事虽短,却令人深思。这茫茫的海滩,就像我们国家的经济环境,要保障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仅靠单个审计人员很难做到。这位年轻人正像我们审计工作者,无论被审计单位规模有多大,资金量有多少,我们都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个审计项目,既要“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也不放过重大案件线索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更力求促进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能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我们工作生活在一个团结的审计大家庭,每个审计人员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重要,但是,就是这样平凡的我们,通过共同协作,发挥着促进国家良治的“免疫系统”功能。同样,这一滩的海星,就如同我们要审计的被审计对象,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建立完善良好的财经秩序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审计人员持续不断地辛勤工作。1989年,审计署昆明办成立。昆明办的审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大家秉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学习、关爱、向上、争先”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知晓审计人员付出的艰辛。审计工作没有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如潮的掌声。伴随它的只有厚厚的账册、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审计干部,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审计工作第一线。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审计任务,他们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枯燥的数字和报表中,投入到错综复杂的案件线索中。审计工作使他们放弃了与亲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他们日夜坚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有人带病坚持工作,有人手术后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人父母重病也没能陪在身边,有人孩子年幼无暇顾及,有人怀孕多月还坚守在审计现场,还有很多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跟踪审计,在余震不断、缺吃少睡的艰苦环境下,冒着生命危险数月坚持在审计一线的同志。我们不会忘记,2013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持续奋战夜以继日3个多月的同志。我们也不会忘记,为了开发一款应用审计软件晚上忙于编写程序直至累到住院的同志。
    
    或许同那些轰轰烈烈的革命先烈事迹相比,我们这些审计工作者做得都太平凡。但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每当看到贪官污吏落马,每当看到国有资产回归国家的怀抱,每当看到人们和美幸福的生活,我们的脸颊上都会浮现出自豪的微笑,这是对我们审计工作最大的褒奖,是对我们审计人莫大的鼓励,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内心感到无比骄傲!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改革思路。这些都对我们审计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审计作为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将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挑战和考验。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就要积极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以高素质应对新挑战,以强能力实现大作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恪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廉洁奉公,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奋斗终身!(张志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