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当好审计组长(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向顺鹏(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组是审计一线战斗实体。审计组长是审计组的“排头兵”。审计工作成效如何,审计组长至关重要。一名优秀的审计组长,除了上级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和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基本素质外,还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头脑清醒,思路清晰。做到头脑清醒,关键是吃透“两头”。“一头”是上级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要求。当前,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民而审、为国而计;认真领会上级审计工作精神,明确和把握好审计工作大方向,以维护人民利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使命,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揭示体制制度机制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服务可持续发展;要吃透上级审计工作方案,弄清具体审计项目的目标和主旨、对象和范围、内容和重点、方法和措施,明确为什么要审、审什么、怎么审、审到什么程度,理清具体审计项目的工作盘子。
    
    “一头”是审计工作实际。对本行业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要全面把握、心中有数,把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与本级客观实际相结合,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审计工作部署;要加强审计调查,经常深入被审计单位、深入群众当中了解动向、掌握信息状况、收集审计线索,要有的放矢、超前筹划审计工作,不断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工作有计划性、前瞻性。
    
    二、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审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审计组长必须精通本职业务,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方法、开拓视野、增强本领,提升业务熟练程度和职业判断能力;又要注重知识更新,不断加强审计会计、政策法规、宏观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要克服经验主义,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业务水平和技能、心理素质、意志品质、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尤其是在绩效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新兴审计领域上,有很多做法还不成熟、不完善、不规范,审计组长更要加强对这些知识的学习。要敢于不耻下问,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要虚心向书本、向实践、向同行学,拜能者为师,使自己的能力素质跟得上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复杂。作为审计组长,要有思路、有办法来应对和处理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任务、规律和特点,不断创新机制和办法,推动工作。对于当前会计电算化步伐加快的实际,审计组长必须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否则将无法掌控审计项目,失去审计组长资格;对于当前违法违纪问题越来越隐蔽,并下沉到基层的实际,审计组长必须学会有目标、有重点地组织审计组人员进行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针对当前审计项目块头加大、资金量加大、涉及单位增多的实际,要学会开展制度基础审计,加大抽样审计力度,突出审计重点。要解放思想,善于接受新事物,跟上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步伐,经常换脑筋,不能形成思维定势,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三、有勇有谋,实干巧干。首先要有勇气、有志气、有气魄。审计工作难免得罪人,怕得罪人是做不好审计工作的。审计组长一定要敢于担当,要有敢审真情、敢说真话、敢揭真相的勇气和正气,要有自断后路、不畏强权、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审计工作中也难免遇到困难和阻力,审计组长一定要有耐心,保持冷静,加强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持法定手段和攻关手段两手并用,排除干扰;要真抓实干,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方案,逐项对照抓落实,每一项都要审到审透,务求取得实效。审计组长既要当好指挥员、监督员,更要当好办事员、战斗员,亲自负责重大事项、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问题的审计,要加强对审计组成员负责审计事项的督导、检查,引导审计组人员开展工作,最大效能发挥审计组团队作用。
    
    同时,审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审计组长尤其要注意工作谋略、工作技巧,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要研究科学系统的工作方法,要学会统筹兼顾、把握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充分了解审计组人员情况,根据其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基础能力和业务熟练程度,合理分派审计工作,做到人尽其才、优势互补,避免忙闲不均。要当好审计组人员的后盾,给他们当好安全可靠的支撑点,给他们掌好舵。要认真听取审计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处理复杂棘手的问题,要学会把握火候,把握好尺度。对于审计工作的发现的重大疑点和问题,要及时向审计机关领导汇报,采取应对措施,把问题查深查透。
    
     四、严格把关,敢于担责。审计工作实行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对所负责的项目全部工作负责,必须敢于承担责任。国家审计准则第一百七十七条、一百七十八条、一百七十九条分别规定了审计组长的工作职责、督导责任和质量责任。也就是说审计组长要履行好对审计项目的把关责任:一是要把好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关。确保审计目标、范围、内容和重点、审计进度安排等遵循审计工作方案和上级要求,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二是把好审计程序关。确保审计执法流程符合法律规定,不缺不漏、手续齐全、文书齐备。三是对审计工作底稿把关。加强对审计工作底稿的审核,检查审计目标是否同、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是否适当和充分、得出的审计结论和相关标准是否适当、其他得要事项是否清楚可靠,并发表意见、责成纠正;四是把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的编制关。确保其要素齐全、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引用法律法规准确、评价、处理处罚意见恰当等;五是把好审计成果的转化关。主持和督导审计组人员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提炼审计成果,反馈审计信息,督促审计整改。审计组长在审计工作中一定要把握这五个重点环节,充分履行责任,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因为某些审计事项不是自己亲自实施而推脱责任。
    
     五、当好表率,严格管理。审计组长实际上是“一岗双责”,既要对审计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审计组的执法执纪情况负责。一个审计组如果执法执纪出现问题,也标志着这项工作的失败。因此,审计组长要带头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坚持原则。自身要正、要硬,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不以审谋私,不拿原则作交易,不搞不正之风,廉洁自律,为人表率。要学会谨慎稳妥,对己负责,保护自己;学会谦虚谨慎,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要保守审计秘密,学会慎言,多看、多听、少说。
    
    要加强审计组现场管理,从严治审,引导审计人员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审计人员不违法、不违纪、不违规,这是对审计人员最大的关爱。审计组进点时,要向审计组成员重申审计纪律,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纪律,公开廉政承诺,并请被审计单位监督;在审计期间,加强审计组内部控制,坚持审计经费自理,不参加由被审计单位支付费用的各种活动,不搞不正之风。加强与审计人员的沟通,及时掌握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对问题的核查情况。对审计人员在执法执纪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大胆制止和纠正,或提请审计机关更换审计人员;审计征求意见环节,审计组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并发表意见,防止审计人员办关系案、人情案,或者谋取不正当利益。(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