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应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审计署成都办)
邓建华 杜林子(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审计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相应地,审计机关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审计人员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总体来看,审计机关对思想政治工作是重视的,大多数单位都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审计人员思想的教育和引导。但是,也有一些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重审计业务,不重思想工作”、“重普遍教育,不重个体差异”等倾向,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轻、措施少、力度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毛泽东在《留守兵团政治工作报告》中提出:“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审计机关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研究,讲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性,把握其互动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主动有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建立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应充分发挥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发动各部门积极参与、相互配合、统筹协调,增强整体合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领导应与审计人员加强沟通,及时掌握思想动向,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部门,应负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规划、统筹和组织等工作。其他部门应将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和引导。
    
    二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新形势下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和个性需求呈现多样化的特点,除了开展传统的、集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需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关注不同群体和不同个体所想、所思、所求,选择适当的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应加强对人的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研究,综合考虑审计人员的年龄、职务、部门、性格特点和问题性质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应建立有效的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经常关注审计人员思想动态。建立有效的问题处理机制,对发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对带有苗头性、典型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努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在干部竞争上岗等重要事项中,同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情况说明白、问题谈清楚、道理讲透彻,让审计人员提前调整个人心态和预期,有利于消除误解、化解矛盾,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应积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审计人员的实际。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观看思想教育片、开展演讲比赛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从“说教式”向“引导式”转变,使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认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针对审计人员需要长期出差的现实,可以依托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因地制宜地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实现思想教育与审计业务的有机结合。(邓建华 杜林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