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当自修(审计署京津冀办)
王晓宁(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结束的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财务会计培训班上,笔者有幸聆听了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新教授的一堂精彩演讲。王教授运用他那渊博独到的学识,加上幽默风趣的谈吐,将“如何做人”这样一个深奥的话题,如庖丁解牛般呈现于面前,活泼而不失严谨,通俗却发人深思。“如何做人”这简单的几个字,却是一个难以回答的复杂话题,细想之下,我发现,做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同样如此。下面,笔者谈谈对这个话题的理解和思考。
    
    以德为本,修好人生第一课
    何为德也。《篇海类编》中说,“德,德行”。《周礼·地官》中曰,“德行,内外之称,在心为德,施之为行”。可见,德是一个人内心活动的真实体现,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真实流露。我们说到一个人具有优良的道德情操,就是指这个人的德行符合当时社会所普遍认可的规范化约束。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以德为先、以德为美。《礼记·檀弓上》说,“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意思就是说,君子是按道德的要求去爱护人,小人是用无原则的宽容去爱护人。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李敏生等主编的《以德为先选干部一治官之道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也以德为先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阐述,并倡导落实以德为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德为本,倡导的是一种选人用人的导向,评判人才的标准
    杜邦公司的一位面试官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个年轻人。这位年轻人在争取一份在杜邦工作机会的时候超过了许多竞争者,可是在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却很遗憾地被淘汰了。虽然心里十分难受,可是他还是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把沮丧的心情表现在脸上,而是礼貌地向面试官们表示感谢。当他起身离开的时候,椅子上一个突出的钉子把他的裤子划了一道小口子,面试官并没有发现,可是年轻人还是走上前去,拿起桌上的镇尺,把突出的钉子给钉了回去,然后给面试官鞠了一躬,转身离开。可是此时,面试官却拦住了他,问:“为什么你都已经知道自己被淘汰了,却还会在意椅子上一颗小小的钉子?”年轻人笑着说:“这和面试毫无关系,我只不过是不想让后来坐这把椅子的人和我一样把裤子划破了。”面试官握着年轻人的手说:“恭喜你,你被录取了!”年轻人正惊愕的时候,面试官解释说:“专业知识的欠缺并不可怕,可以通过努力来弥补,可是职业道德却是一个员工最宝贵的素质,这才是我们最需要的。”
    
    正如西莱·福格所说,决定一个人价值和前途的不仅仅是聪敏的头脑和过人的才华,正直的品德会让一个人走的更高更远。一个人,如果他选择了去做一个正直的人,那也就决定了他做事的方式。选择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做事,往往由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决定的,而这就是一个人的底蕴,同样决定了他在做事的道路上能走多远。
    
    以才为资,修好成事发展力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处理德与才的关系上,我们应该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坚持以德为先,又不能唯德足已,而忽视才的重要性。“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为导向,才是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靠德来统帅。“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有才是废品,无德无才是毒品”。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做事之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拥有胜任工作的才华同样不可偏废。
    
    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基本素质的要求也日趋提高,越来越需要众多才华横溢的审计人员能够在审计的各个领域中脱颖而出,这都预示着审计人员要将提高自身才能水平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必修课,作为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能力的发展助力。未来的审计工作,任何停步不前的审计思维和审计行动都将被淘汰,并最终失去审计资格。
    
    目前,审计机关系统内部非常重视审计人员能力的提升与挖掘,根据审计工作开展现状、未来发展需要以及审计人员的知识技能情况,组织实施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能力和水平。例如,针对新入职审计人员开展初任技能培训,针对非财经专业审计人员开展调整知识结构培训,针对全体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中级培训,以及针对有一定计算机能力的审计人员开展高级数据分析技能培训等等,这都是审计机关主动适应审计发展需要,有效提高审计人员做事资本的关键举措。实践证明,审计人员要在审计工作中不断补充自身知识技能,夯实审计发展基础,才能不断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和自身素质提升的需要。
    
    以品为镜,修好人生艺术味
    什么是品味?品有人品、品质、品德的意思,味是趣味、体味、回味,合起来,就是说一个人的品质、趣味、情操、修养。品味所体现的是一个人对生活、对人生的感受和态度,是一个人用心体验人生的内外在表现。品味高的人,他的生活优雅、精致、有情趣、有格调、有追求、有意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品味低的人,他的生活粗鲁低俗、愚昧无聊、悲观无趣、丑态百出,让人心烦意乱。
    
    德才兼备,是一个优秀的审计人员所必备的硬件,而有品味却能成就审计人员出淤泥而不染的那股清新。审计人员作为社会中的一个群体,有其独特的工作生活环境,更会面临比一般人更大的工作压力、诱惑引力和威胁阻力,精神上一丝丝的站立不稳都会导致身心的万劫不复。审计人员这一群体既需要社会各界的认可,自我身心的解放才是成就审计人员这一神圣称谓的心灵鸡汤。
    
    一个有品味的审计人员,他的精神世界是美丽的。他既胸怀着为国家审计奉献一份力量的宏伟大志,又在终日的异地奔波中体味着人生淡淡的乡愁;他可以为了一份审计报告、一个审计数字,在夜深人静的灯光下埋头苦思,也会为了家中亲人的身心健康而暗自神伤;他好像缺少了那份慢节奏,却在紧张有序地时间流逝中做到翩翩起舞而心不乱。品味不是外在的优雅、有趣,而是给人的那种舒心、放心,品味不是举手投足间慢慢的品尝人生,而是身心统一的那份豁然、无尘。
    
    有句话说得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形象固然重要,而内在素质才是关键。审计人员应当以史为镜正衣冠,以修身养性强素质,从自身做起,努力做事,最终实现成功做人。(王晓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