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侯天柱 孟莉(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历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取之不尽的智慧宝库,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对我们党“昨天”和“前天”的生存和发展史有深刻了解,才能更加理智清醒地面对“今天”、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眼下的工作,争取“明天”新的更大的胜利。作为党员审计干部学习历史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党史,在认真学习辉煌党史中有所感悟和获得启迪,切实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履职报党恩,为审计事业输氧加钢。
    
    学好党史以明道理。一部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紧密结合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就是党的思想理论不断与时俱进的一个个里程碑。温故而知新。通过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在漫长的征途中,为了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党经历了怎样艰苦卓绝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实践中,在探求未知的道路上不断化解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表现出了远大目光和巨大理论勇气。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审计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理论武装,下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运用党的创新理念改造世界观,真正肩负起着国家“经济卫士”的责任。坚持以审计促发展为主线,树立学习新观念。逐步建立起以“一条主线、两个并重、四个理念”为核心的学习新观念。“一条主线”就是以审计促发展为主线;“两个并重”就是坚持武装思想和提高能力并重; “四个理念”,就是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新学习、工学一体化的理念,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实际问题。在思想理论学习方面,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积极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宗旨教育、以清廉从审为标准的廉政教育、以保持客观公正作风为特点的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在审计业务学习中,坚持以推进审计促发展为主题,紧贴审计工作实践,注重提升审计实战能力建设。努力掌握现代化审计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为促进党员干部队伍的全面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
    
    学好党史以知责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只有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国人民英勇不屈,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带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希望,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亿万人民引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审计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只有重于泰山的责任,才能挑起重于泰山的担子。审计工作要对纳税人有一个交待,为公共财政和国有资产看好门、守好家,以促进科学发展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审计人神圣的责任。审计工作具有自己的个性,比如,终日与数字打交道,枯燥无味;整天在基层奔波,十分艰苦;容易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等。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就无法保持旺盛的斗志。一定要始终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维护国家利益,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做到守土有责,做到“利居众后,责在人先”,清楚自己的责任、不忘自己的责任、承担自己的责任、坚守自己的责任,做到“始终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
    
    学好党史以砺能力。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主义纷呈、政党林立的时代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能够在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围剿的条件下发展壮大,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能够在一穷二白和三年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建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能够在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中,取得举世瞩目、永载史册的辉煌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特别是执政能力。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形势和任务,审计干部要在以下几种能力上着力:一是专业能力。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审计干部如何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往来关系、账表、凭证中把问题抓住,少走弯路,查深查透,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非常重要。二是学习能力。学习是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必经之路。审计干部不仅要学习审计专业知识,还要学习相关的经济政策、法律知识,甚至要懂一些社会历史文化知识等等。学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更主要的是要靠自觉、自愿、自学,要有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要坚持不懈。三是实践能力。审计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运用到审计工作当中去,以敏捷的思维和眼力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以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准确无误的定性和处理;做到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创新能力,即对审计方法和审计管理过程中不符合实际,不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做法进行改进和完善。随着财政体制改革,新政策法规在不断出台,我们审计干部对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应加以研究,探索改进审计工作现状的新方法、新思路,努力做一名能力超群的复活型审计人才。
    
    学好党史以正风气。我们党历来具有重视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光荣传统。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就对党内一些同志存在的极端民主化、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等问题的表现、来源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了纠正方法;1930年5月,他又写下了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对一部分同志身上存在的“安于现状,不求甚解,空洞乐观”等现象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就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前夜,我们党深刻而敏锐地意识到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一些共产党人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但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的炮弹的攻击;革命以后的道路更长,工作更伟大,一定要做到“两个务必”。改革开放以后,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对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论述。时下,审计干部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好表率:首先,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监督者,不能严于律己又如何严格要求对方?在现实生活中,审计干部往往处于腐蚀与反腐蚀考验的前沿,面临的诱惑较多,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既是审计事业的客观要求,也是自己安身立命的题中之意。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底线。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为官。其次,要做一心为民的表率。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审理念,并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要在群众“最盼”、“最难”、“最烦”、“最怨”上下功夫。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和开展“民生审计”,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大政绩”。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走到群众中去“访贤问能、找差问计”,用“贤者为师”的精神,“闻过则喜”的勇气,满怀谢意地领取群众愿意对审计工作谈意见、提建议的这份心意,使审计更加贴近民心,更加取信于民。再次,要做接受监督的表率。监督是约束也是“苦口良药”。自觉接受监督,不仅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尚方宝剑”,更是抵制不良风气的“天然屏障”,要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并让被监督成为一种常态。真心实意地接受组织、社会、媒体、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侯天柱 孟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