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以“三严三实”正己修身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规定了应遵循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为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一个标杆。审计干部也应积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让执审为民的意识深入思想根基,努力在个人修养和能力素质上达到新的境界。时下,关键要做到“五有”。
    
    一有“忠诚之心”。忠诚,是审计人对审计事业的责任和义务,是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审计署颁布的审计职业道德是“忠诚、团结、廉洁、公正、高效”,忠诚,是摆在第一位的。署领导在一次基层审计机关调研时提出,审计要秉承忠诚,对历史、对国家、对党、对人民、对社会、对事业永远忠诚。显然,审计最需要的是忠诚。审计干部只有忠诚,才能满腔热情,为国为民;只有忠诚,才能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只有忠诚,才会无私无畏,公平公正;只有忠诚,才会努力思考,开拓创新。在百姓心中,共产党也好,审计人员也好,唯有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人,才有资格谈道德,谈情操,谈气节,谈正气,谈公平。
    
    二有“刚正之脊”。刚正出于公心,正派源于正气。作为审计干部,要把“刚正”作为修身立命之本,看做是一种人品、一种修养、一种气节。要以心正服人,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要以言正聚人,言而有度,言而有理,言而有据。要以气正感人,有一种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修养,有一种刚正不阿、正气浩然的气概,有一种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品质。特别是审计过程,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徇私情,一审到底。必须突出审计执法的公正性。在遇到权与法的错位,利与法的倒置等矛盾和冲突时,必须坚决捍卫和维护法律尊严,正确处理权与法的关系,不以权枉法;正确处理利与法的关系,不以钱渎法;正确处理情与法的关系,不以情换法。真正使每一名审计干部都成为公道正派之人。
    
    三有“抓铁之手”。铁面执审,需要炼就一把“硬手”。关键在于锻造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首先,要有“言”的能力。审计人员不仅要“能说会道”, 还要把握好时机,善于应变,客观、真诚地去发表自己的见解、思想,化被动为主动,能够在给人启发、让人心悦诚服的同时,在轻松中将矛盾化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有“写”的能力。审计人员要经常与笔头打交道。对每一项审计都要写出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等法定的文书,平时,还要撰写审计信息和宣传文章。因此要具备深厚的文字功底。文字表达要准确无误,客观、真实、严密,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反驳,如果不具备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就难以胜任审计工作。再就是,要有“干”的能力。只有懂本行,拥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凭自己的实力、技艺、智慧、毅力去拼搏,才能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被审计单位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规范他们的财务行为。使被审计单位口服心服。最后,要有“谋”的能力。审计干部在工作中经常要面对不同的人、处理各种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遇事要冷静,要有谋,要能谋,要敢谋。
    
    四有“踏石之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审计干部要在审计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中,署领导提出了审计人员应当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有些审计干部,往往会好高骛远,主要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急于想出成果,急于表现自己,只愿做“大”事不愿做“小”事,只愿做“面”上的事不愿做一些基础工作;一种是只求完成任务,身心没有沉下去,工作中粗枝大叶,挑肥拣瘦。其实,有两句话对审计干部应该有启发意义:一句话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另一句话叫“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因此,审计干部需要丢掉身上的浮躁之气,在“实”和“细”字上下功夫,脚踏实地,勤干事,干实事,自觉把自己置于承载审计光荣使命的历史方位中。
    
    五有“金刚之身”。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念之差”往往成为“一生之痛”。审计干部手中或大或小都有些权力。如果抗不住各种诱惑,就有可能被拉下水。因此,审计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好关口:一是慎用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因而在使用权力的过程中,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切不可将权利视为己有、为己所用。二是看淡利。古人云:“黄金万两,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物质享受总是暂时的,精神则是永恒的,必要的物质是需要的,但不可追名逐利。三是坚守节。要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做到不法之事不干,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始终守住审计人员纯洁的精神家园。(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