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习近平“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当看到孩子们写的“精忠报国”时,习近平有感而发。他表示,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从中我读出了习总书记精忠报国的一颗赤诚之心。
    
    列宁曾说:“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经常集中地体现在为祖国为人民全心全意、赴汤蹈火、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的崇高气节上。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作为群众心中的经济“卫士”,如何做到精忠报国?我以为应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为人忠诚高高举过“头”顶。忠诚,是一种信念和操守。岳飞的忠诚在于没有半点泥沙和杂质,始终把保护大宋的河山和子民作为自己的责任。为此,他的言行总是感动着身边人,同时也吸引着身边人,让更多的人聚集在他的麾下,最终成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忠义之师。《致加西亚的信》中的军人罗文,履行承诺,历尽艰险,完成使命,靠的是忠诚。雷锋说,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对忠诚最形象的表达。打造忠诚审计,必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忠诚于组织,就是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审为民,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忠诚于事业,就是要始终热爱审计工作。审计工作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保护人民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最高目标就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因此,每位审计干部都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历史、对社会的高度忠诚来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实现人生的价值,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二是要把为民服务深深烙在“心”里。审计干部精忠报国,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要“为民”。审计干部开展工作时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彻底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要“爱民”。爱民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审计是实现爱心的一种方式、一种途径。带着爱民之心审计才是审计的最高境界。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保障、农业、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审计,更应该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如果不能怀着一颗爱心去审计,就必然不能真正去关心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困难,不能全面地、客观地反映出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审计工作就容易脱离实际,大大增加了审计风险,也就更无从谈起成绩了。让我们把爱心带进审计工作中去,在爱中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审计工作的丰硕成果,在爱中体会审计工作的价值和快乐。
    
    三是要把勤政务实牢牢抓在“手”中。以实为要,把务求实效作为工作要求。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干部在重实干中增强责任感,就要把工作岗位当“考场”,把行使职责当“答卷”,始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提高素质谋发展上,把功夫下在当下、下在细微处。审计干部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要“心中装有百姓”,“心里装着民生”,让审计权力真正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要进一步强化民生资金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做到求真务实,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对待工作赶上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只有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才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审计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视原则性,把握灵活性,一切以发展为先,以改革为先、以稳定为先,凡是有利于发展、改革稳定的事项,就应坚决维护,不吹毛求疵、不死守教条、不墨守成规;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对待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实际行动服务大局、服务于民。审计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突出“实”字。提思路、写方案、定目标,要切合本地实际,做到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对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争分夺秒抓紧快干,要说了算、定了干,干出实效来。要秉持审计工作公平正义的信念,做实实在在的人,办实实在在的事。
    
    四是要把责任担当稳稳扛在“肩”上。古人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审计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林则徐有句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好的审计干部,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他们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审计的职责就是查错纠弊,服务经济。时代的发展赋予审计干部更多的责任。当好经济卫士,审计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必须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敢于战胜困难,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赶超先进。要有拼搏进取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个审计干部敢于担当,就能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和韧劲,带动广大群众昂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此推动工作进步,促进事业发展。要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每一个审计干部,无论任何情况,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从全局出发、担当重任,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面对困难和问题、艰难和险阻、矛盾和纠纷,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善于突破常规和禁区、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实现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做到无愧于“我是审计干部”这个称号。
    
    五是要把名利地位远远抛在“身”后。要解决好“制欲”的问题。俗话说,“大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官大官小没完没了,钱多钱少够花就好”,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知足知止”这是人生修养的高境界,需要长期学习,逐渐养成重事业、淡名利的健康心态。知足常乐,虚怀若谷,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度量。“知足常足,终生不辱;知止常止,终生不耻”。知足,就要经受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为世俗名利所累,为人具知足,何处不安生?作为审计干部,要懂得,你现在所获得的已经很不错、很不少了,千万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人心不足蛇吞象,盲目地攀比,整天的都觉得是社会欠你的、国家欠你的、集体欠你的、别人欠你的。要充分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态对待个人发展历程中的得失成败,在物质待遇索取上多一些知足,在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上多一些知不足,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和成才方向,不断走向成功。(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