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百姓不负卿——观看电影《孔繁森》有感
弓守星(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局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电影《孔繁森》。时长2个小时的影片结束,初感黯然,转念隽永,掩面遐思,感慨万千。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孔繁森,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儿子,把自己的生命和满腔热血献给了青藏高原,献给了我们的西部建设事业。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部绚丽的华章,他是党和国家的忠臣,是人民的公仆,是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但是,抛开这些荣誉和伟大的光环,抛开他所作出的无私贡献暂且不说,他首先,是一个儿子、一个爱人、一个父亲,是一个小家的支柱。然而,自古忠孝难两全,好男儿亦分身乏术----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百姓不负卿。
    
    一曲《说句心里话》,唱出了这个铁血男儿的心声。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
    是啊,家中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啊,哺育之恩,终生难报,舔犊情深,没齿难忘。母亲是怎样在艰难的岁月里用柔弱而又坚强的身心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空,是怎样为了给自己省下一口吃的昏倒在炕上,我怎能忘记?当风雪交加的夜里接到母亲的远途电话,听着她絮絮述说忐忑的梦境与深切的牵挂,想起每一次久别重逢时的温馨与慈爱,想起每一次握手言别时难知何时再见的心情,想起她已然佝偻的腰背与花白的鬓角,我又怎能不心痛唏嘘、辗转难眠?所以,“我每见到这些孤寡老人,就像见到我远在家乡的老母亲,照顾好这些老人,也就是为我的老母亲尽孝了”。母亲,您可能并不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些名言警句,但我的作为您一定是理解和支持的。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爱。”
    我也有一个她呵,相敬如宾,相濡以沫,代我孝敬高堂,哺育儿女。我知道,当我远走援藏时你心中一定是忐忑不安的,我知道逢年过节时你殷切的企盼与牵念,我更知道,困难无助的时候你心底的疲惫。然而,你从未说过,甚至从为此流下过一滴脆弱的眼泪。因为,你理解。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信仰和信念,你知道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不能仅仅追求个人和家庭的小幸福。能有机会到更需要自己的地方,为那里的人民多做一些事情,让人们生活因为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变得更加舒适和美好,这是一名党的干部应该做的,哪怕付出我们不能相守的遗憾!而这遗憾,将和我们伟大祖国的辉煌、与西藏人民的希望一起凝固在你我生命的年轮里,更加精彩,更见光华。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情。”
    鲁迅先生曾诗曰“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但是,国家西部建设需要我,阿里百姓需要我,我只能把“怜子”的情结埋在心底,我只能让女儿误会着我的“无情”,又怎能在那样一个关键时刻抛下阿里六万余百姓奔回到女儿身边?我相信,等儿女长大成人,等他们像我一样可以肩负起祖国建设的担子,他们一定会理解,他们的父亲面对祖国面对人民,无愧无悔。
    
    “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孔繁森,你一定是幸福的,因为你是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自己热爱的人民谋求幸福与安康。你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作为齐鲁儿女,作为聊城人,我们以你为荣!(弓守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