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铸就审计“利剑”——审计新兵学习“三严三实”有感
杨旸(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
    
    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肩负着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重大职责,又对促进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审计新兵,要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提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努力为铸就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审计利剑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了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迷失方向,行动上也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审计新兵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入门必修课、终身必修课,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重培养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奋发进取、谦虚谨慎的精神,不断强化审计事业心和责任感,永葆青春活力。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审计的权力是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也是人民所赋予的,审计工作的开展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审计新兵更应牢固树立用权为民的意识,对审计工作的职责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负责,对人民的托付负责。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审计新兵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宪法的规定,牢固树立党章、宪法意识,以党章为镜,以宪法为镜,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要努力学习审计相关法规,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方法开展审计工作,依法审计、心存敬畏;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八不准”审计纪律和“二十不准”审计规定,手握戒尺、廉洁从审。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审计新兵刚刚走出校园,往往对工作、对生活抱有一定幻想,工作中所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但往往无法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把书本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新兵要不断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多与领导和同事沟通交流自己的想法,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同志,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效率。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审计全覆盖理念的提出进一步扩大了审计的工作领域,加深了审计的工作难度,加大了审计的工作强度。面对形势日益艰巨、环境日益复杂的审计工作,审计新兵要始终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审计新兵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避免“慵懒散”、“娇骄暮”的工作态度,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审计工作忠诚。
    
    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为审计新兵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审计新兵要以 “三严三实”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修养、夯实基础、训练能力、培养作风,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为审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