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龙舟竞渡 悟审计精神
赵劲松 叶早(审计署深圳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逢端午,我国南方的许多地区又出现了龙舟竞渡的欢庆场面。“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一时间千桡竞赛、百舸争流,龙舟逆流而上,如离弦之箭,飞驰于江面。龙舟竞渡又称“赛龙舟”、“划龙船”、“龙船赛会”等,作为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活动,龙舟竞渡承载了中华民族拼搏进取、精诚团结、勇于创新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对更好地理解审计精神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拼搏进取、奋勇当先

    龙舟赛一般都在水流湍急的江中进行,十里长途,往返二十里。无论顺流逆流,潮涨潮落,都要斗到终点,不得停止。再加上没有换向转手,要一划到底,一鼓作气,途长水逆,风紧浪急,锣鼓声喧,不可谓不辛苦。而龙舟健儿们物我两忘、一往无前,在桨与水的搏击中,将中华民族拼搏进取、奋勇当先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样,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过程中,不免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羁绊,而正是一代代的审计人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魄力,抛洒着汗水和泪水,用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审计报告、一次又一次大要案的成功查处、一分再一分因常年出差在外对家人的愧疚,推动着审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砥砺笃行,不断发展,换来了丰硕的审计成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精诚团结、紧密配合

    现在人们所见的龙舟长约20至30米,额定42人,划桨手36人,外加舵手、旗号、锣鼓手等,比赛时划手动作的快慢起落全凭鼓手击鼓为号。一船划手数十人,各人的力量、速度、耐力各不相同,而为了竞渡夺标,需要精诚合作,保持整齐的步调,统一发力。与此同时,赛龙舟又是一项需要紧密配合的运动,俗语说“鼓是令,梢是命”,由于龙舟在竞赛时不能调头,而是人转身反方向坐后一划到底,因此首尾的梢桨手掌舵时的相互配合对于全船的平衡至关重要。这与审计工作有某种相似之处。无论是以“审计小组”为建制的基本作战单元,亦或外出延伸时要求的“二人同行”,审计本身就是一项高度强调团队合作的工作。在国家审计“大兵团、多兵种”联合作战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的当前,审计工作中精诚团结、紧密配合意义更大,审计人员之间、不同处室之间、各个特派办之间、各级审计部门之间,都需要团结一致,密切协作,相互支持,互相补台,才能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和有效推进。
    
    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相传最早在周穆王时期龙舟就出现了。无论在汨罗江畔,还是在古罗湘阴,或是在洞庭之滨,龙舟竞渡都有着悠长的历史。古往今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龙舟形态与结构一直在不断改进,龙舟的划手人数与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龙舟的发展历程,深刻折射出中华民族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同样,自西周起源,我国的审计也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现代审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创造性地融合了中国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西方的理论学说,适应了我国政治民主化和经济市场化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审计工作更应把握好时代发展的契机,不断在前进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提高。
    
    让我们每位审计人员都把自己放到国家审计这条大船上,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大潮流中劈风斩浪,勇往直前,最终到达美好光明的彼岸吧!(赵劲松 叶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