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留香
吴强(山东省长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长岛的槐花比去年开得晚一些,应该是气候的原因吧。前几天晨练从山上走了一遭,发现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一股股清香直往鼻子里钻,感受到槐花那种沁人心脾的滋味儿,直到心里去。一些采蜜人早早搭起帐篷,带上蜂箱占领有利位置,蜜蜂们“勤劳成蜜后,辛苦为人甜”。记得小时候每到此时正是撸槐树花的季节,那时主要用来喂家禽家畜,自己吃的不多。据说,槐花的药用价值很高,现在多成了餐桌美味,包包子吃、煮着吃,食用着如此绿色无污染的美食,应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槐花盛开的季节很短,前后不过20天,但留给人们的益处多多,奉献多多。由此我想,人一辈子的好时光也很短暂,从走向社会算起,20到30年光景。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我的理解是50岁以后就要顺其自然。在这以前一定要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去努力。前几天我看过一篇文章,有人问现代管理学之父德克鲁:“我如何才能成功?”德克鲁回答说:“如果你不改变你的提问方式,那么你注定不会成功。”  那人又问:“我该如何提问呢?”德鲁克说:“只有你先问,我该如何奉献?你才能获得成功。”看来心态决定前途,思路决定出路。无疑,槐花有着自己成功的人生。
    
    奉献不一定成功,但成功却少不了奉献。有的人出力很多,收获却不大。就像前人说的:“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机遇也好,年龄也罢,有时馅饼砸头上想躲也躲不开,有的人一辈子仰望星空,只见繁星闪烁。还是想想槐花吧,只要能给社会带来益处,就不会枉来一遭。需要你帮助的人,你一定要尽力,不一定非是金钱上;工作中不要分你的我的,不要计较得失,大度一些,宽容一些;成家的多分担一些家务,多干点累不坏,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不过是懒惰的借口。

    槐花开时,处处留香。(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