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京赶考”状态答好“五题”
薛国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向全党发出继续“赶考”的动员令,号召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审计机关要以“进京赶考”的状态,直面群众,直面问题,以人民为“考官”,以存在问题为“考题”,摆正心态,精心“备考”,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认真做好填空题。把学习群众路线理论当做贯穿生活、工作的“人生大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群众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从信仰、知识、方法三个方面下工夫,重点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篇目,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观念,树立群众观点,扫除知识盲区,提高理论素养,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认真做好判断题。认真剖析作风建设上的不良倾向和“四风”上的存在问题,择其善者而从之,则其不善者而弃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觉利用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瞄准“四风”这个靶子,摒除“庸、懒、散”行为,在查摆自身问题、寻找差距中认清自我,在找准抓住存在问题、认清自我中接受教育、获得提高,杜绝“嘴上头头是道,行动一无成效”的现象,真正实现审计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三是认真做好计算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审计干部珍视本职岗位,认真算好人生“五笔帐”:算好“政治账”,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算好“经济账”,时刻绷紧廉洁奉公这根弦;算好“名誉账”,处处维护好审计人员良好形象;算好“自由账”,不断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算好“家庭账”,始终保持高尚情操。
    
    四是认真做好操作题。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不含糊、不拖拉、不偷懒,通过开展“四比四看”“三解三促一加强”“四走访,四问清”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手拉手”解困,从内心激发“为民务实清廉”的行动自觉。要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把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渗透到审计工作实际,把作风建设渗透到审计质量建设的各个环节,以作风建设和质量建设的“双提升”推动审计工作创先争优。
    
    五是认真做好问答题。审计人员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研析习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提出的“进京赶考”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上深刻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刻剖析自我,置自身于人民群众的“监视”之中,从行动上不断体现“真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活动成效,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扫除“四风”积弊,解决 “四风”问题,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