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内心充满阳光
孟歆(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丰子恺说:“你若爱,生活哪里都有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个从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一个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视的眼光;一个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一个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剔的眼光……有什么样的内心世界,就有什么样的外界眼光。如此看来,一个人若是长期抱怨自己的处境冷漠、不公、缺少阳光,那就说明,出问题的,也包括他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出了偏差。内心的世界一旦改善,与他人和世界相处的方式也会改变,身外的处境就会逐渐好转。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别人看你的眼光。
    
    当前,国家和社会对审计的期望值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在基层审计机关不同程度地存在,审计干部承担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面临着枯燥的数据、严谨的法律法规和被审计对象的不理解甚至误解,心理负担往往比较重,有时也会出现压抑、纠结、厌倦等不愉快的情绪。如何培育和保持良好的人格品质、高尚的精神境界、完善的个性、平衡的心态、积极乐观的情绪,既是审计干部需要注重的心理健康,更是审计干部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
    
    心中充满阳光,就会始终保持豁达从容的心态。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曾这样评价朱德同志:他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随时忘掉身边的艰难困苦而乐观向前;他总能用坚定的信仰、高远的情怀点燃将士理想,照亮前进征程。心中充满阳光,才会在苦痛中领悟,在泥泞中前行。像株野草匍匐,面对广阔的天与地;选择低头,世界不会在乎你,选择在春风中傲首,便总会赢得侧目被夸一句生命的顽强。
    
    心中充满阳光,工作才会富有激情。眼下,能力不够、动力不足、定力不稳的问题,仍在不少干部身上存在。有的手中可打的“牌”不多,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洋办法”不适用。有的在工作中激情不够,少了主动性和积极性,没有劲头和内生动力。还有的挡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守不住底线,因而失去操守、一头栽倒。
    
    心中充满阳光,人生才会具有定力,才会对事业热爱,理想信念执着,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旺盛而充沛的精力,始终保持昂扬而积极的精神,始终保持内心那份执着和坚定,恪守内心那份从容和淡定。才能站得稳、立得住、干得好、走得远。(孟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