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和灾区人民一道重塑“中国梦”
史小明(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梦想给人希望,梦想催人奋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让我们为之奋斗不息。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也有过很多梦想——曾经梦想环游世界,曾经梦想事业辉煌。因为青春,我敢于梦想,敢于拼搏。而作为一个审计人,一名在普通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青年审计干部,我的青春、我的梦想和灾区紧紧连在了一起,和灾区人民的“中国梦”连在了一起。
    
    2008年和2010年,我国连续遭受“汶川”、“玉树”两次地震,震区群众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亲人没有了,家园没有了……当刘家义审计长号召青年审计干部到灾区挂职时,我积极响应,被安排到震中汶川县审计局。挂职结束后,我又担任了玉树灾后重建审计主审。2011年,我7次登上海拔4000米的玉树灾区,与其他审计人员一起,克服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条件,现场工作累计100多天,用青春和热血为灾区人民重塑他们心中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青春激昂在为了信念直面危险。记得在汶川挂职时,县审计局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大家需要经常奔波在各个村镇。有一次,车子行驶在陡峭的山路上时,突发山体滑坡,一块巨石就砸落在车前两三米的地方,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但很快,“惊魂未定”就被审计取得突破性进展带来的喜悦冲淡了。 
    
    青春精彩在敢于挑战生活的极限。记得在玉树审计现场,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审计组大多数人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我们也曾想过后退,可当想到领导的临行嘱托、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看到灾区人民那充满期盼的眼神时,我们知道绝不能后退,一定要坚持下去。黝黑的脸庞、泛紫的嘴唇是玉树高原审计的印记,更是我们青春无悔的证明。当一份份审计报告得到领导肯定时,当一篇篇重要审计情况受到各方领导高度重视时,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时,当一张张灾区亲人的脸上重现笑容时……大家感到能为灾区奉献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青春绽放在无悔奉献后的收获。在挂职干部总结表彰大会上,汶川县县长张通荣将“汶川县荣誉市民”证书颁给了我,握着我的手说道:“记住,汶川永远是你的家!”简单的话语却让我百感交集,这是对挂职干部工作的肯定,我们没有辜负审计长的嘱托!那一刻所有的泪水、汗水都化为喜悦,为汶川、为汶川人民浴火重生而激动。玉树审计组的辛苦付出换来了成果累累:审计组撰写的重要审计情况得到领导的批示,审计揭示的灾后重建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管理等体制机制问题受到各方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玉树灾后重建顺利进行。而我个人,也荣获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先进个人”称号。
    
    青春融化在构筑中国梦的路上。记得,2011年“七一”建党九十周年到来之际,玉树审计组自发组织慰问了藏族困难儿童。其中一位在玉树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小女孩尤其惹人怜爱,她叫曲措,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紧紧拉着爷爷的衣角,不敢和人说话。直到我们送上准备好的礼物、和她一起做游戏,慢慢熟悉起来,才露出笑容。临别前,我们问她有什么梦想,曲措沉默了一会说:“叔叔,我想家了,我想爸爸妈妈”。是啊,想要有个家。在我们看来唾手可得的幸福,却成了曲措心中的奢望。大家暗下决心,一定要加班加点服务灾区重建,早日实现他们安居乐业的“中国梦”。
    
    在灾区无私奉献的青年审计干部还有很多很多,无数次深夜鏖战,无数次强忍病痛折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辛勤的汗水、艰苦的付出,与灾区人民一道为了重塑“中国梦”而努力拼搏。青春只有一次,我们骄傲它曾绽放在汶川、玉树灾区,就让它与梦想一起飘扬!(审计署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主题活动“中国梦”主题演讲稿摘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