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者说
李青(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年前,我站在陌生的大学校园里,泪眼婆娑地目送父亲返程的背影。那个时候,我仿佛明白了,为何不苟言笑的父亲总想告诉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六年前,我攥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眉飞色舞地向电话那头的母亲报喜。那个时候,我仿佛明白了,为何絮絮叨叨的母亲总想告诉我她的心有多高。三年前,我坐在公务员面试的考场,沉着冷静落落大方娓娓而谈……后来,我如愿走进了共和国的审计队伍,成为在座各位中的一员,也开始了属于我的审计人生。
    
    渐渐地,我理解了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审计不只是“免疫系统”的理论,不只是国家治理的要求。我知道,面对挪用财政资金的贪赃枉法者,面对骗取拆迁补偿款的蝇营狗苟者,审计是与腐败和自私较量;我知道,面对产销毒蛋白粉的唯利是图者,面对炮制“楼脆脆”的利欲熏心者,审计是与贪婪和邪恶斗争。我知道,在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在人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审计都背负着正义的拷问,承载着信念的重托,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于是,多少疑难杂症经审计利刃得以及时救治,多少重大决策经审计把关更加英明高效。
    
    我们说,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不只书写在那份铿锵有力的审计报告中,不只书写在掷地有声的“八不准”规定里,而是镌刻在审计人的每一个脚印里,浸润在审计人的每一滴汗水中。多少次,我们执着地婉言谢绝被审计单位的盛情邀约;多少次,我们果断地退回被审计单位的热情馈赠;甚至面对被恐吓电话和人身攻击时,我们仍然不胆怯,不退缩。我们的沉着果敢只为击碎违法者逍遥法外的美梦……所有这些或稀松平常或骇人听闻的故事,其实都写满了我们对国家利益和审计事业的高度负责,写满了我们对集体名誉和个人品格的有力担当。
    
    渐渐地,我理解了审计人的豁达与宽容。多年来,审计人的足迹踏遍了五湖四海,天南地北。塞北的雪花,南国的翠竹,高原的星辰,海滨的渔火……都记录了审计人稍显匆忙的脚步,都见证了审计人略微疲惫的目光。白天,我们在征途上的风霜雨雪中跋涉,夜晚我们在电话里的家长里短中牵挂。其实,我们何尝不渴望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何尝不渴望妻儿环绕的甜蜜幸福,何尝不渴望兄弟姐妹团圆围坐的温暖感动……但是每一次受命出征,我们都义无反顾地挥手告别妻儿老小,告别那外人看来最简单的快乐和最平凡的幸福。回忆里,老人翘首以盼的目光、爱人温和细腻的叮咛和孩子稚嫩顽皮的笑脸,都成了我们征途上一遍遍复制的温暖和幸福。这温暖让我们脸上微笑常在,这幸福让我们心中感恩长存。
    
    我们说,审计人的豁达与宽容并不始于大案要案侦破后的欣慰,也不始于审计信息上报后的畅快,只因为我们太清楚国事与家事的分量,太清楚审计与人生的内涵。我们知道远方的牵挂有多暖,才更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脚下的道路有多远。所以,可以没有鲜花和掌声,可以没有奖杯和勋章,请看在座各位脸上最真实的表情吧,那一抹最平和最踏实的微笑恰是审计人这豁达和宽容最贴切的注脚。这样的豁达和宽容无需宣扬,这样的豁达和宽容值得礼赞。
    
    渐渐地,我理解了审计人的情怀与风骨。在审计的征途上跋涉太久,我们的鞋底沾了多少泥土,我们的眼睛就浸润多少深情。于是,当信任的眼光投向我们,当真诚的希望寄予我们,当国家又一次需要我们用正直担起道义,当人民又一次需要我们用良心追讨公正……那一刻,没有牢骚,没有抱怨,我们微笑面对,勇敢执着;那一刻,没有犹豫,没有踌躇,我们大步向前,铿锵有力。因为,我们忘不了忠孝廉的嘱托,我们放不下真善美的期盼;因为,我们更渴望中华大地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更期盼人民生活风轻云淡花好月圆。在明天的征程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诚心诚意,用审计最强音,勾画中国最好梦,相信我们是最坚定的行者,请相信我们——相信我们的笑容一定很给力,相信我们的脚步一定更昂扬,相信我们不会忘记道义的嘱托,相信我们会经得住时代的拷问,相信我们会继续为祖国播撒一片葱茏,为人民擎起一片晴空!(审计署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主题活动“中国梦”主题演讲稿摘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