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要系好人生的每一颗扣子
马召(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大校园,勉励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讲到,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以“系扣子”打比方,深入浅出地强调价值观的养成对于青年的重要性,勉励广大青年迈好人生第一步,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刘家义审计长在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对青年干部提出了“二十字”希望,从青年人所处的环境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强调青年审计干部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更要忠诚于审计事业,指出青年审计干部如何才能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自己的青春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也正好贴合了习近平总书记以“系扣子”打比方,深入浅出地强调价值观的养成对于青年的重要性的意义。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伊始,系好第一颗“扣子”,就等于打好了基石,进而志存高远,勇立潮头,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下,不负青春大好年华,脚踏实地,用自己的“青春梦”为“中国梦”增砖添瓦。否则,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意义重大,要求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青年审计干部要努力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青年时期的价值取向,往往决定一生的价值取向,关乎一生价值的质量和分量。审计核心价值观就是对青年审计干部最好的价值取向。责任,就是要求青年审计干部要切实履行好审计岗位职责,认真负责地把好职责范围内的每道细节关。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更加注重增强改进和完善建议的针对性,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忠诚,就是要求青年审计干部忠诚于党的审计事业,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爱护自己的亲人和家庭一样爱护审计的声誉。任何场合下,时刻注意维护好审计的整体良好形象。忠诚于审计事业,就会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有爱心,有信心,有耐心,就会对违法违规问题,嫉恶如仇,一查到底,动真碰硬,如实反映,大声疾呼,反之,则会对违法违规问题和现象,“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后转眼”,或浅尝辄止,捕捉几个问题交差,而疏于其他问题的查处。清廉就要求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好审计的各项廉政工作纪律。廉洁从审,对于保证审计质量,依法实施监督,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具有决定性根本性的作用。“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廉洁从审,既是严格依法审计的需要,也是对自身的最好保护。依法就要求青年审计干部要严格依法审计。既要正确行使审计的法定职责、权限,又要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审计行为,防范质量风险。独立是监督灵魂。审计是监督机关,如果与被审计单位有这样那样的利益瓜葛,要想做到秉公执法,严格监督,无异于缘木求鱼。实践证明,监督与被监督的独立性和超脱性,是做任何监督工作的生命和灵魂,这个生命和灵魂丧失掉了,审计监督就等于是“猫鼠同体”,苍白无力,甚至是完全失效的。奉献,就是要求青年审计干部要树立崇高的情怀,时刻把百姓装在心里,把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贯彻审计工作的始终。在审计工作中爱岗、敬业、奉献,做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刘家义审计长与青年审计干部共勉的“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二十字希望正是对青年审计干部要努力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殷切期望,也是对青年干部努力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鞭策。做好审计工作,要挚爱审计事业,要有立志为审计事业不遗余力奉献青春的一腔热忱。出于挚爱,才能自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青年审计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展现出青年审计人不屈不挠的优良品德,创造壮美的审计景观。青年审计干部只有慎独、自律,心中常系党纪国法,头顶常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在物欲横流中保持自我,做到廉洁从审,才会使审计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审计人要在学习上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上始终保持竭力作为的执着追求,通过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勤于总结,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能够适应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审计工作的业务性和务实性决定了审计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勤奋”二字。审计人在工作中要面对各行各业、各种人群,需要掌握各种知识、各类技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青年审计人也要在审计事业中勇于担当。在工作中要把担当作为一种志向、一种责任、一种追求,遇困难、风险、挫折和失败,要有坚强的意志、宽广的眼界和勇往直前的不屈精神,做到直面改革难题不躲不绕不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敢于担当,更好地履行职责、攻坚克难,争做敢于担当的好审计干部。
    
    习总书记告诫青年,人生如穿衣,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我们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每一颗扣子。在人生的棋局中“起手无回”,青年干部要通观全局,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棋。青年审计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只有真正“立志、慎独、广才、善思、勤奋、敬业、自强、诚实、担当、强基”,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与期待,才能让我们的青春与审计事业更加辉煌。 (马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