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谈审计人员如何做好审计服务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我理解,是让我们通过换位思考,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自我教育,树立宗旨意识、服务观念,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机关转变作风,增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

    作为没有审批权的审计部门,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国家、是人民、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被审计单位。服务对象不同,对审计的要求也不同。对我们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来说,接触最多的还是被审计单位。如何更好地为我们的被审计对象服好务,就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做好审计监督的同时也做好审计服务。要从审计过程中的每一各阶段每一个环节,换位思考我们的审计监督对象需要什么样的审计服务,从而倒推出审计人员应该怎样做好审计服务。

    一是在审计准备阶段,我们主要完成审前学习、资料收集和审计通过书下达等审计准备工作,在这一阶段要与被审计对象详细解释本次审计的背景,特别是在向被审计对象送达审计通知书时,一定要向被审计对象说清楚我们此次审计的依据、内容、时间、人员,以及需要准备资料、电子数据,必要工作条件,以便被审计单位准备,合理安排工作。

    二是在审计实施阶段,我们主要完成审计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底稿和审计取证等工作。在这个阶段,我们与被监督对象打交道最多、最直接,也容易产生不同意见、甚至误会。因此,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与被审计单位领导、会计、相关业务人员接触,第一要注意别人的感受。不要以审计工作自居,影响别人的正常工作;不要因为审计加班,非要让别人加班;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事,怀疑一切,不要在取证之前下结论,恐吓别人;不要查死账,脱离实际,多听取意见。第二要注意工作细节。在需要提供资料时,要集中打印清单,并要说清楚为什么;在询问时,不要事事都问,要有重点、有耐心,要以礼相待,特别是对一些不懂专业或者政策法规的被审计人员要不厌其烦的进行解说;在取证时,允许的情况下,描述客观的同时,说明我们取证目的,为日后审计报告定性打基础;界定责任时,一定要实事求是,要有书面证据,要充分听取被审计对象意见。第三要提高审计效率。我们在现场审计久了,经常会听到被审计单位或相关人员询问我们查的怎么样、差不多吧、不要太认真等之内的话,作为我们一定要从对被审计和审计的负责角度,在解释的同时,突出重点,按照要求,完成审计任务。第四要发挥专业人员作用。我们是专业审计干部,掌握政策相对比较多,被审计单位也看中这一点,希望我们在制度上帮助完善,在管理上促进堵塞漏洞,因此,我们在审计时,发现管理不到位时,要及时提醒;政策执行出现偏差时,要及时纠正;国有资产、国有资金流失时,要及时制止;多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在审计报告阶段,我们主要完成审计报告起草、征求被审计对象意见和审计复核等工作。在这个阶段中,被审计对象一般比较关心审计报告,特别是报告中评价问题和问题处理部分,因此,审计评价时,要看主流、看大局,从职责履行的角度,客观评价;要做到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多用审计语言;描述问题时,要以审计取证为基础,定性准确,依据充分,事实清楚,数据准确;界定责任时,在听取被审计领导意见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准确定位被审计领导干部在问题中所扮的角色,为以后问责打下基础;审计建议时,要结合被审计单位、结合问题本身,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特别是制度、管理上建议,切记大而全。同时,在征求被审计对象意见时,要主动说明为什么要征求意见,告诉、帮助对方行使权力。

    总之,审计对象需要服务者的帮扶,服务者需要审计对象的支持。只有心中装着审计对象,脚踏实地去做,真诚地对待每一个需要服务的人,我们审计工作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同,才会融于这个社会,审计才有意义。(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