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高”要求做好办公室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秘书工作的讲话有感
杜瑞娥(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昨天,各互联网首页头条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秘书工作“莫有恃无恐”的谈话内容,在谈话中,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及秘书工作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解读。虽然这是1990年在他与地县办公室人员座谈时的内容,但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办公室工作特点的阐述以及对做好办公室工作要做到“三高”,即“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高效率开展工作和实行高水平服务”的要求,无论对于自己这样从事办公室工作近十年的“老办公室”,还是对于初入办公室工作的年轻人,都有极强的参考学习价值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完总书记的谈话,我深深地感到他对办公室工作的熟悉度,对办公室工作规律把握的精准度,总书记同时对各级领导应予以办公室人员更多的关心提出了要求,更对办公室人员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寄予了希望。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的理解,让人倍感温暖;他对办公室工作的希望和要求更激发了我们的使命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总书记首先谈到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它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乃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就有了可靠的保证。他还讲到了办公室工作的四个特点:即,“重”“苦”“杂”“难”,地位重要、非常辛苦、事务繁杂,难度很大。

    特派办作为业务单位,主要工作任务是审计工作,但是特派办的办公室同样担负了上传下达、参谋助手、单位窗口等各种功能,内部分工也有文秘、机要、保密、档案、财务、信访,有的还负有后勤保障职能,事务性工作多,交办事项急,工作强度大。因此,做好办公室工作也必须做到“三高”。

    一是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特派办办公室工作牵动全办审计工作全局,对上与署对口司局请示汇报沟通,对外与地方政府、地方审计机关联络,对内与各处室协调,工作是全方位开放型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办公室人员必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做每一件工作都要精益求精,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

    二是高效率开展工作。审计工作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办领导和各处室安排工作往往倒排工期,办公室作为服务部门必须跟得上,拿得起,不掉链子。这就需要我们学会运用辩证法,分清轻重缓急,急事先办,大事稳办,发挥办公室整体效能,才能保证工作有条不紊。

    三是实行高水平服务。办公室人员必须树立超前服务和事后服务意识,每一件工作,要提前到位,早想一步,事后要做到跟踪、督办,及时向领导反馈落实情况。办公室的工作要体现忠诚、勤快、灵活、周到的原则,为领导释流减荷,分忧解难,才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杜瑞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