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审计
黄萍(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说到审计,酸甜苦辣。我和同事们顶烈日、冒风雪,面对一张张凭证、一本本账簿、一份份报表、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完成了一个个审计任务。本人从事审计工作二十年余年,已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是爱到了深处,但我最初真正地品味到了审计工作者的酸甜苦辣。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只要你用心去品味,你就会发现酸甜苦辣都是一首动听的歌。

    品味酸,我原本没干过审计,调到审计局后,第一次审计我既紧张又激动,紧张的是不知如何审计,激动的是想到要去别的单位审计,人家单位的账是个什么样子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头天晚上竟没睡好觉。第二天到被审计单位审计,我由于对该单位的地址没搞清楚,害得自己走了许多的冤枉路。好不容易到了单位,结果又忘记了财会人员姓名及在哪个楼层,电话号码一时也记不起来了。费了好大劲才找到。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急,那位带我的老同志也急了,话说得较重:“你做事别慌手慌脚的,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打电话时一定要问清,才不至于走冤枉路。你看现在几点了?”听了他的话我一看表都十点半了,与我们通知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当时我心理很不是滋味,鼻子一酸眼泪忍不住地要掉下来……

    品味甜,审计过程中,当我用娴熟的审计业务知识查出被审计单位存在一些违纪违规问题令被查单位心服口服时,而通过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使他们决心在财务管理上逐步规范而心存对我们感激时,那时我的内心是甜的,因为我们的劳动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为广大被审计单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尽了我们应尽的力量,当我顺利完成任务时,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我这种甜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品味苦,夏季烈日炎炎,冬季寒风刺骨,被审计单位到处都有我们审计人员的身影。当我们来到被审计单位,为了查准、查实每一问题,我们有时顾不上喝一口水,甚至饭也顾不上正点吃,碰到个别单位不配合,制作的取证材料盖不了章,我们还得一边做他们的工作,一边耐心地跟他们讲解财经法规的有关规定,从而取消他们对审计的不良看法。有人说:“你们这是何苦?差不多得了,何必较真。”我们心想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为了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我们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当经历了风雨,我们最终见到了彩虹的绚丽,但这段真实而又难忘的经历让我接触了审计的另一面,就是品味审计中的苦涩。

    品味辣,日复一日的与数字打交道,枯燥而乏味,需要一颗热爱审计的心和执着追求的精神;审计过程中,被人误解,被人刁难,遭人嘲讽,遭受冷遇,需要超常的冷静和心理承受能力;审计常使人畏惧,被人逢迎,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品德。社会在飞速向前发展,当我们在审计中碰到新的问题,一时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要求,此时此刻我内心火辣辣的,我深知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和情况,圆满完成每次审计任务。

    酸甜苦辣的人生是缤纷多彩的,酸甜苦辣的审计工作让我的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如果把审计比作一道菜让我来当厨师烹饪的话,我一定要把它做得更有味道让更多的人接受……(黄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