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也应向“微笑曲线”两端要效益
张亮(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微笑曲线”是指在产业链中,研发、生产、流通诸环节的附加值曲线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形态。在“微笑曲线”中,一端是研发、设计,另一端是销售、服务,中间是加工生产。两会期间,对于如何提升企业效益,部分代表提出要改变“世界工厂”的地位,积极向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即要么向上游端的零件、材料、设备及科研延伸,要么向下游端的销售、传播、网络及品牌延伸。

    细细想来,我们的审计工作也有自己的“微笑曲线”,一端是准备阶段的制订方案,另一端是后报告阶段的审计公告、审计整改检查,中间是实施审计。目前,一些审计机关、审计组还未牢固地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工作组织不够科学,过分重视中间的实施审计阶段,导致或是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选取突破点不准确,致使审计人员加班加点辛勤工作,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也不能有效突破,审计成果不理想;或是由于对后报告阶段不重视,未及时跟踪审计移送问题的处理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致使一些移送不了了之,一些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屡查屡犯,影响了审计效果。

    我们的审计工作要提高质效,也应积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要效益。一方面是向上延伸,就是要在审前调查、方案制订上下工夫,“埋头做事”前要有自己的“思路”和“工具”,要立足于自己负责的审计领域和专业判断,独立思考,系统把握,通过认真细致的审前调查,熟悉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信息和流程等具体情况,准确捕捉热点,提高预见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找出最有效、最简捷的路径达到审计目标,力争少走、不走弯路,准确出击。一方面要向下延伸,就是要在后续跟踪、督促落实上下工夫,“埋头做事”后要及时对取得的信息资料进行深加工,提炼高端产品,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完善建议。同时,认真开展审计回访和整改跟踪工作,及时了解审计移送、问题整改的落实情况,并及时汇报、公告整改情况,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推动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