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亦应重视“生活”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生活,原本就是说人生下来就要好好的活着。人从一降生便跟生活扯上了关系,从此纠缠不清。谁也离不开生活,生活中的烦恼,生活中的乐趣,生活中的精彩乐章,像过电影般展现在眼前。生活是开拓事业的出发地、大本营,正确对待生活,科学安排生活,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实现事业成功的基本条件。古人把一个人的发展和成功分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层次,其中“修身”“齐家”就包含着生活方面的内容。

    审计干部面对“免疫”的光荣使命,需要为大家舍小家时还要舍小家,需要为工作牺牲奉献时还要牺牲奉献,但在平时生活中,每个审计人都要以一颗平常之心过好每一天,充实每一天,幸福每一天,快乐每一天。让家庭温馨和谐,让子女健康成长,让自己身心更健康,从而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审计事业中。

    其一是“家庭幸福”。家庭永远是人们的港湾。家庭的最大作用,是让人可以得到归属感、支持感、信任感和舒畅感。美国一家调查中心,在全国25个州的48家杂志上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知道许多家庭不幸的原因,但我们更想了解到家庭幸福的表现。”很快,他们收到了3000多封回信。并按这些回信的答案,总结出幸福家庭的6条标准。那就是:“承担责任、共度时光、肯定赞美、相互交流、精神健康、慎处危机。”我们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所以有一个稳定而幸福的家庭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履职和事业开拓。没有家庭的支持,就不能安心工作。作为新时期的审计干部,要懂得家庭幸福的重要。要带头做家庭美德的传承者,对父母尽心尽孝,对爱人和兄弟姐妹诚心谦让,对儿女的成长热心关爱,多给家人一个温暖的笑脸、一个深情的拥抱,下班后与家人一起做做家务、聊聊天,相信你会收到更多无价的回报。让和谐幸福的家庭成为我们安心工作的有力支撑。

    其二是“身体健康”。人生很多数据可以是零,唯有健康不能为零;健康是零,乘以事业、学识、专长等任何数据,结果都是零。特殊的工作岗位,特殊的工作对象和上级特殊的工作要求,对审计人身体条件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审计人要明白,健康就是完成任务的效率,就是战斗力的保证。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第一,合理充足的休息。由于工作原因,长期过度使用电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脑综合症”。合理充足的休息有助于松弛神经与恢复体力,对于保持审计人员身体健康非常重要。第二,提倡适量的运动。有氧运动:包括骑自行车、慢跑、长距离游泳、竞走等。伸展运动:如从柜顶拿下一只盒子、弯腰系鞋带等。无氧运动:包括短跑、举重等。第三,要注意合理饮食。合理饮食对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的,均衡膳食需要平时养成习惯,并坚持不懈,才能充分体现饮食对健康的重大促进作用。第四,进行良好的健康教育。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推荐健康读物、开展体能竞赛等活动。不仅教育大家加强体能锻炼,也教育大家注重饮食卫生习惯;既善于预防疾病,也懂得如何对待疾病。

    其三是“慎交朋友”。朋友,词典解释为彼此有交情的人。人生在世,总会交各种各样的朋友。朋友的影响力之大,往往非一般关系可比。交好的朋友,会引你走正路,对你有很大的帮助;而交了坏朋友,会带你走歪道,把你拉下水。由于审计人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其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不仅仅是个人生活的小事,而是关系审计人员的作风、形象乃至审计事业的大事情。因此,审计人交友一定要把握好两点:一是要警惕那些千方百计接近你和你交友的人,是不是瞄准着你手中的权利来的,是不是有所图谋;二是要把好同学关、战友关、同事关,正确处理私人感情与工作事业的关系,不被人情所累。因为有些“朋友”就是瞄着你手中的权力而来的,他们千方百计和你交朋友的目的,就是为了谋取非法利益。他们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地为你设置陷阱。无数事实证明,靠金钱、权力建立起来的友谊是短命的。因此,对审计干部来说,一定要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交友,择廉交友。唯有如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其四是“珍视休闲”。 在一些国家一般设有“业余部”或“文部省”,以引导人们正确、合理地利用闲暇时间。因为“闲”的时间利用不好是会出问题的,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如此。对审计人来讲,学会珍视休闲尤其重要。人们的节假日,加上每日工余时间,要比工作时间多出很多。工余时间利用得好,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还有利于个人进步和在审计建功立业。当下有的同志不那么善于利用闲暇,或沉溺于网络,或迷恋于电视剧,或邀朋友吃吃喝喝,许多时间被浪费。针对这种情况,审计机关的领导应当注重引导审计干部善于利用闲暇,把闲暇时间支配好,使这段时间过得愉快、过得充实、过得有意义。让审计干部对休息的理解要科学,休息不等于睡大觉、玩游戏、邀朋友吃喝海聊,还可以是读书学习、健身强体、写作练字、发展业余爱好等。休息有时就是转换一种思维和运动方式。把什么是休闲、怎么休闲这个问题搞明白了,不仅我们的生活会丰富起来,能力素质也会得到提高。(侯天柱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