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体检与审计
雷友华(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生活中,经常有朋友问我,审计是干什么的?说实在的,虽然干了二十多年的审计,但这个问题还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说审计是查账的?不准确;说审计是监督财政资金的?太笼统;说审计是政府的“免疫系统”?太深奥。这难免有点尴尬,可谓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去年,我到医院做了一次体检,才发现自已有“三高”。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情,我甚感恐慌,于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病情才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欣喜之余,颇有感慨。如果不是及时体检,隐藏在体内的病情就难以发现,就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长此以往后果将不堪设想。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身体的抵抗能力增强了,各种病毒隐藏在体内不易被察觉,但是一旦暴发就有可能是不治之症。

    在有感于体检之余,联想起审计工作,猛然觉得审计不也是一种体检吗?首先,通常情况下体检不是有病才做,审计也不是有问题才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检和审计都是一种正常的责任程序;其次,体检是检测,审计是监督,都是查问题、找病症;最后,体检的结果是针对病况开方子、提建议,审计的结果是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依法处理,并提出审计建议,都是“对症下药”。如此看来,审计与体检倒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体检看审计,似乎对审计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这种认识可能诠释社会对审计的各种偏见和误解。

    第一,审计并非“马后炮”。审计是对已产生的经济业务活动进行监督检查,虽然从这一点看审计似乎有点象“马后炮”,但从人的成长经历和被审计单位的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审计和体检都一样发挥着预防的作用。对过去问题的查处和纠正,是为了预防今后问题的产生和扩大,对被审计单位是如此,对相关责任人也同样是如此。

    第二,审计并非“找茬子”。当前,很多被审计单位认为审计是“挑毛病”、“ 找茬子”,生怕“家丑外扬”。事实上,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每一个单位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得到及时纠正和处理,往往会酿成大错。在一些腐败分子的悔过书中,监督的缺失几乎是最为普遍的原因。因此,接受审计同样是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对干部正确行使职权起到一种制约作用,有利于干部的成长,有利于单位肃风正气。

    第三,审计并非“不厚道”。审计查问题刨根问底,处理处罚刚直不阿、不留情面,从做人的角度上讲,感觉有点“不厚道”,因此审计人员往往容易产生一种悲观心里和疲劳情绪。殊不知,站在体检的角度看,审计其实是治病救人、防微杜渐,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的处理处罚,既是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对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一种惩诫措施,是制止屡查屡犯的“良药”,这个“良药”虽苦却利于“病”。

    一个单位的发展就如同一个人的成长一样,最怕的不是有病,而是没有发现有病,等到终于发现问题的时候,却早已病入膏肓,回天乏力。体检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消除疾病,保证健康,而不是为了让你掏钱。同样,审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纠正错误,规范行为,而不是为了惩罚谁。无论是审计部门,还是被审计单位,如果都能有这样的共识,把审计看作部门体检一样,那么审计工作的开展就会简单得多,而部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会走得更长久。(雷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