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审计的“摆设”
朱伟亮(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向在《说苑》里以正邪为界粗分人臣为两类,又细分正臣六类,邪臣六类,是为“六正六邪”,具体内容如下:

        六正:高瞻远瞩,防患未然,此为“圣”;虚心尽意,扶善除恶,此为“良”;夙兴夜寐,进贤不懈,此为“忠”;明察成败,转祸为福,此为“智”; 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此为“贞”; 刚正不阿,敢诤敢谏,此为“真”。

        六邪:安官贪禄,不务公事,此为“庸”;溜须拍马,曲意逢迎, 此为“谀”;巧言令色,嫉贤妒能,此为“奸”;巧舌如簧,挑拨离间,此为“谗”;专权擅势,结党营私,此为“贼”;幕后指挥,兴风作浪, 此为“险”。

        刘向对人臣的划分和阐述,不仅极具前瞻性,而且富含“考核思维”,具有实践意义,对后世帝王选贤用人、对臣子为官履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唐初有名的谏臣魏征就熟读《说苑》,其对唐太宗的多篇谏疏无不体现着《说苑》“正谏、降谏、忠谏、戆谏、讽谏”的思想,几乎将此“五谏”技巧用到了极致。

        《贞观政要》记载,贞观十四年,魏征上疏谏太宗知臣、任臣、辨臣、待臣之事,他几乎照搬了《说苑》里圣臣、良臣、忠臣、智臣等“六正六邪”全部内容,书奏,太宗“甚嘉纳之”。说他“几乎照搬”是因为魏征“记错”了“十二臣”中的“一臣”,即“庸臣”。其原文: “故《说苑》曰:……何谓六邪?一曰安官贪禄,不务公事,与世浮沉,左右观望,如此者,具臣也……”对照《说苑》不难看出“安官贪禄,不务公事“的是“庸臣”而非“具臣”。

        何为庸臣呢?“庸”,常也,这是《尔雅》中的解释,意思是普通、寻常的意思,“庸臣”就是普通之臣、寻常之臣的意思,后世有为无能之臣的意味。

        何为“具臣”呢?“具臣”语出《论语·先进》,子曰:今由与求也,可谓具臣矣。孔家注释者朱熹在《朱熹集注》里解释说“具臣,谓备臣数而已”,意思是“具臣”就是那种备位充数之臣,也就是“安官贪禄,不务公事”。

        可见从大体意思上看,二者并无二致。但是细究之下,魏征的说法在程度上又进了一步,“具”在甲骨文里是会意字,意“鼎器”,是一种器物,具臣也就是说放置在大殿里和器物一样的臣子,就是个摆设,毫无用处。可见,其比之“寻常之臣”又下一层。
        而审计的新人是最容易成为“具臣”。

        记得刚到特派办工作,拿到印有国徽的工作证,激动不已的劲还没过,领导就问“小朱有证了吧,跟着小赵下去延伸,跟上就行”,同事介绍说,延伸审计必须是双人双证,一个人延伸不合规定,我才明白,对审计业务一窍不通我只是起了“备位充数”,凑够两个的作用。

        我告诉自己不做审计的“具臣”。

        参加审计工作一年下来,我发现审计工作客观上为“具臣”的出现和存在提供了土壤和可能,出去延伸,有一人起作用,另一人则可为“具臣”;同项目审计,出一两个要情,如果主审起主要作用,则其他同志可为“具臣”;同办审计,若有那么三两个处室出些要情,则其他处室同志可为“具臣”——备位充数,不出成绩也能滥竽充数。

        不严格要求自己,在审计工作中很容易沦为“具臣”。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在这次延伸中我起了什么作用?在这次审计项目中我起了什么作用?在本年度的审计工作中我起了什么作用?让自己现形,让“具臣”无处遁形。

        不做审计的“具臣”!(朱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