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 审计情 中国梦
许勃(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主席的讲话让吾辈青年人深感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纵观我国的近现代史,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上下求索,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把一腔热血洒在了这片深爱的土地上,终于换来了一个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新中国。而在当今和平崛起的中国,梦想被时代注入更丰富的内涵——使的每一个中国人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实现这样的梦想,需要机遇,更需要奋斗;而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我们能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呢?

    首先,实现梦想需要树立志向并努力坚守。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其志向总是会随着阅历的增加和自我认知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清晰——小时候被大人问到“你的理想是什么”时,往往会回答“科学家、舞蹈家、文学家……”等朦胧的梦想;在岁月的历练中,我们学会了生存,积累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同时将自己的理想融入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中国梦之中。今天我们能够在各自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正是源于我们对志向的坚守;明天我们继续在各自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则需要我们的矢志不渝。

    其次,实现梦想需要付诸实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从实干做起。司马迁在《史记》中说:“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多言不如多行,多行才能多功。一切难题,唯有实干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唯有实干才能把握;一切梦想,唯有实干才能实现。我们青年最需要埋头苦干,融入实干之基,托起中华民族复兴之梦。

    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担当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神圣职责,是预防和打击腐败和经济犯罪的有力武器。作为基层的审计新兵,也是完成“中国梦”一份子,我们要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豪情壮志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状态来面对中国复兴之梦。

    首先,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大深化信息审计,助力信息公开透明的“中国梦”。计算机技术作为审计的有效工具,有助于更高效地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廉政建设,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在掌握财会和法律知识的同时,需要用计算机技术进一步武装自己,更高效准确地完成审计目标。

    其次,作为审计人,我们必须牢固铭记廉政建设这一审计事业的生命线,加强自身文化修养和道德建设,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紧迫意识、清廉意识,要将本职岗位作为履行审计使命、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佳平台,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从而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实现“中国梦”,每个审计人都应当是参与者,而每个青年审计人更是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履行好岗位职责。实现“中国梦”需要精神正能量,每个青年审计人应把“中国精神”内化为一种驱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投身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事业上,更容易做出成就。我们要坚定理想坚持信念,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在最贴近人民的基层找到施展身手的舞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在这个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以实际行动履行审计职责,为共圆中国梦贡献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许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