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增强“赶考”能力
田建东(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65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可以说,西柏坡是“赶考”精神的发源地。面对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带来的重重矛盾,面对方方面面的困难和压力,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树立“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对于广大审计人员而言,增强“赶考”能力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我们必须要靠真抓实干,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艰苦的“考试”中才能取得好成绩。

    一、增强“赶考”能力,要以“为民”为宗旨。“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审计人员,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的审计监督,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增强“赶考”能力,要以“务实”为根本。务实,即求真务实,出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作为审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是“务实”的基本要求,也是审计人员永恒的追求。若没有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作支撑,审计“务实”路上很难有所突破。审计人员必须将学习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否则将丧失审计能力。

    三、增强“赶考”能力,要以“清廉”为基本要求。清廉,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关进法律法规的笼子里,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要时刻牢记使命,慎独、慎微、慎欲、善行。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只要审计人同心协力,必能树起清廉审计的大旗。

    “赶考”在路上。作为审计人,唯有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三严三实”贯彻深化审计监督全过程,牢记“两个务必”, 心系群众利益,增强“赶考”能力,时刻绷紧“清廉”之弦,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田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