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时代的考题、未来的赶考,审计该作何回答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中的四道“考题”和赶考永无止境的命题。其依据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之一: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之二: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之三:要坚决把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要顾虑重重、瞻前顾后,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要坚持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之四: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把共产党人的信仰比作“总开关”,把“软骨病”的症因归咎于精神上“缺钙”,既形象贴切,又生动具体,不仅发人深思,而且令人警醒。任何一个党员干部,倘若“总开关”拧得不紧,那么灵魂深处的“营养液”就会“跑冒漏滴”。长此以往,精神上的“钙”就会流失,难免会患上“软骨病”。

    观古察今,无数事实证明: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从事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或者实现一个宏伟的目标,都必须有一种精神作支柱。比如,革命初期,井冈山手持长矛大刀的红军打退装备精良的敌人围剿,靠的就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结束,红军垦荒种粮、纺线织布,打破了蒋介石的经济封锁,靠的就是延安精神;三年困难时期,农业连续受灾,百姓生活艰苦,但社会风气纯朴,人人争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靠的就是雷锋精神。

    那么,如今面对时代的考题、未来的赶考,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又该作何回答?如何才能拧紧自己的“总开关”、扎严“篱笆墙”、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搞清楚“三个谁”哪?这是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以为:

    一、拧紧“总开关”,就要加强学习、注重修养。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积极投身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深入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实践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其新思想 新观点 新论断 新要求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及时补上思想之“钙”、精神之“钙”、信仰之“钙”,为迎接新的“赶考”不断增强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蓄积更多的正能量。

    二、扎严“篱笆墙”,就要充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始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突出整风精神,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果敢,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开始,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彻底底、全全面面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充分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从根本上提升党性认识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坚决扭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恶风陋俗,与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说再见,为新的赶考强化作风、擦亮形象,扫清赶考路上的“四风”障碍。

    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这一深刻论述对于解决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倾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

    “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最好体现,其实质上就是要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因此,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政绩观,就是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以“高速审计”论英雄,不以“你好我好”而牺牲国家利益,切实维护好国家财政资金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观,就是对审计工作作出科学安排,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让各项审计监督更加符合“权力清单”要求。

    四、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就要找准自己的站位。为了谁: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对于审计,为了谁,就是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当好国家财政资金的“看门狗”。依靠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于审计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相信群众,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审计事业和审计工作也会无从谈起。我是谁: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对于审计,我是谁,就是牢记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之责,时刻找准自己的站位,牢固树立亲民爱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大追求,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事项、民生资金等作为审计工作的监督服务重点,紧紧围绕各项党的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涉农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所盼、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流的审计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赶考永远在路上。不管走出多远,都不能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管形势怎样发展、地位如何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两个务必”的警示不能丢,执政为民的追求不能松,这是“赶考”路上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审计工作者的必然遵守和现实答案。(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