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做人 “用心”做事
续芬(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的一生,无论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三者是相辅相成的。不论做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养成良好的习惯,则在校学习有方法,在家生活有情趣,在单位工作有规律。会以最快的时间接受新事物,发现新事物的内在规律,比别人以更短的时间掌握这些规律并且处理好它们。
    
    人都有惰性,也都愿意用那些用起来顺手的人。当个人具备了他人信任的基础,并且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渐表现出踏实、聪明和细致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机会就会提供在你面前。原因很简单,用一句话能说清楚并且你能顺利完成的工作,谁愿意说三遍甚至半个小时交待一个怎么都不明白的人呢?
    
    当你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去接触那些别人没有机会接触过的工作的时候,你就有了比别人更多的学习机会。作为一个新手,最初是看不出多大差距的。很多人甚至会走许多弯路,也有很多人觉得日常工作人人都能做,没什么了不起。然而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重复的工作,却成了人与人拉开距离的分水岭。
    
    工作中接触过几个单位的会计人员,就拿单位的财务核算工作来说,不管单位大小、人员多少、事务繁简等,会计人员工作中就有许多差距。有的单位财务人员账目处理清晰、资料齐全、手续完善、制度执行到位。给人感觉一目了然,很清晰而且也很规范。而有的单位虽小,业务量也不多,但账务处理却很蹩脚,账务处理完全是 “四不”单位,即:资料不齐全,处理不清晰,记账不规范,制度不执行,给人一锅粥的感觉。这就是工作中有没有“有心”做人、“用心”做事的结果吧!
    
    日常锁碎的工作也是需要踏实去做,用心去做。建立工作日志,尽量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每天临下班时,看看今天的工作都完成了吗?明天需要做些什么工作?在工作中养成认真、踏实的工作习惯,以较快的时间接受新的事物,发现新事物内在规律,比别人以更短的时间掌握并处理好它们。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并且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用心”去做,工作起来就能事半功倍,不用临时抱佛脚,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续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