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应坚持“四问”
黄兴艳(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提出要坚持每天“四问”,即自问身心、学问、工作、道德四个方面有没有进步,从而每天修正自己,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作为进入基层审计机关时间不长的青年审计干部,个人认为,作为审计人,也应从身边做起,每天保持归零的心态,坚持每日“四问”,吾日三省吾身,日有所进,生有所为。
    
    一问身心是否健康。这是因为,干部即使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倘若没有健康的身心来保证,成长为好干部也只能是一个良好愿望,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审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任务也越来越重,对审计人的身体素质、心理状况等要求很高,稍不注意审计干部的身体和心理很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作为审计人,要每天关注自己的身心是否健康,积极加强体育锻炼,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到身体锻炼、审计工作开展两不误,这样才有能力和条件更好地履行好审计职责,真正当好“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和“保健医生”,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人身体素质,不仅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进步,还关系到审计部门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更关系到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一个忽略自身健康的人,不但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更是对审计事业不负责任。
    
    二问学习是否深入。知识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拓展人生的宽度。作为审计人,就要牢固树立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理念,始终怀着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危机感,自觉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把学习当做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需要、一种习惯。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做到学深学精、融会贯通,把好事业发展的方向;学习审计业务知识真刀真枪、学以致用,增强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理论思维的“含金量”,提高审计工作推进的“力度”和“效度”。坚持每天自问、自省、自警、自励,让身上多一点书香味,少一点酒味,真正把自己锤炼成为永葆创新、活力四射的审计人。
    
    三问工作是否到位。一流的工作定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实现人的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一流的工作品位是优秀审计人的重要标准。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关键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期,这为广大审计人施展自身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审计人展现工作实力、锤炼自身意志提供了机遇。我们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钻研审计业务上,在艰苦环境磨炼顽强意志、砥砺坚韧品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到政策上明白、业务上精通、程序上严谨,精心谋划工作,打破思维定势,拓展工作思路,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衡量每天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让“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成为丈量自身综合素质的一把标尺。
    
    四问道德是否提升。作为审计人,高尚的人格追求是根本保障。审计职业道德主要表现在:“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审计署有审计“八不准”和“20不准”的行为要求,青年审计干部要注重在工作中规范行为举止,做到文明审计,做到尊重领导同事,尊重被审计单位。青年审计干部要注重自身的全面培养,坚持每天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培养高尚的情操,不断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做到以审计人的人格魅力和党性修养影响身边的人,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处处砥砺自己的品行,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时时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每天的“一小步”完成道德修养提升的“一大步”,努力做一名“顶得住说情,经得住考验,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自己”的称职的国家公务员。(黄兴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