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四风”监督部门应率先垂范
敖登高娃(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治“四风”是核心任务。作为政府“免疫系统”职能部门的审计局,必须在整治“四风”中发挥“尖兵”作用。
    
    一要念好“廉”字诀,确保自身廉洁。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审计部门要监督别人,就要首先确保自身的廉洁。因此审计机关要把“四风”方面的监督、治理理念和措施,贯穿审计监督的全过程。要坚持在审计机关中种廉花、扬廉风,扎实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廉洁意识;要坚持在审计过程中倡廉洁、强廉政,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落实审前廉政谈话、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审中督导、审结公示、审后回访等廉政制度,筑牢审计和廉政风险防线,确保审计质量;要坚持面向社会各界树形象、扬正气,认真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监督、对审计结果的公开评价,真正打造“阳光审计”,切实做到“一身正气干审计,两袖清风抓监督”。
    
    二要念好“敢”字诀,敢于突前监督。审计的根本任务是审核账目、查找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说,整治“四风”的过程,实际上是一场和整治对象“较量”的战役。而在整治的起始阶段,视线往往是模糊的,暂时看不出问题,这就需要审计部门敢于审计、甘当“尖兵”。审计过程中,更要不畏强权,坚持原则,敢唱黑脸。只要是党委、政府安排的审计任务,就要全力以赴、一查到底,不打折扣地完成。
    
    三要念好“细”字诀。“四风”方面的问题,并不全是显露于外的,如果不认真核查,很难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审计部门在核查账目时,时刻做到认真细致、追根究底,决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粗枝大叶。要通过仔细核查,提出财务管理方面的审计建议。要带着“四风”整治的目标和内容实施审计,在审计过程中突出 “三公”经费支出、会议费、招待费等审计重点。
    
    四要念好“真”字诀。审计部门在对查出的问题定性时,要合法合规、准确中的,确保真实性。要真正从“四风”发生的广度、深度和产生的根源上反映问题,切实给被审计单位以根治问题的整改建议,给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对症下药的整治建议,给党委、政府领导以正确决策的宏观建议。(敖登高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