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求”读书之道
唐递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为万里路。读书无止境,但读书有境界。要说读书的境界,要数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的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是早为广大读书人所熟悉的读书三境界,这可谓是读书的高境界。就普通人来说读书的境界远没有这么高,但是也有自己的初浅感悟,笔者五十多年的读书的经历感悟有“三求”。
    
    一来“求知”。笔者读书是为了积累知识,增长学问、增强本领。这就是笔者读书最基本的要求和目的。 因此笔者读书的内容会随着工作变化而变化,比如从军的十四年生涯里就主要学习毛泽东主席的军事著作,领悟伟人的军事思想,读过孙子兵法,了解古代军事家的军事谋略。当上指导员从事政治工作时,笔者学习过心理学知识,用掌握的心理学指导做好士兵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增强带兵的本领。当转业回地方工作后,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学习相关的知识,努力提升胜任工作的能力。当分管审计信息宣传时,买来了大量的写作工具书,订阅了《新闻爱好者》、《新闻写作》等多种刊物,从学习基础知识入手,不断掌握了信息宣传的基本技能,分管理的信息宣传工作也卓有成效,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全州和全省信息宣传的先进个人。为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读书从不间断,有时候真是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有时上卫生间也要带着书看上几分钟,几乎每天睡觉前都要看上一个小时左右。
    
    二来“求人”。就是古人所说的修身、正己,培养自己的人格、道德和情操。“独善其身”,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从而有益于身心,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善心、有公心的人,做一个与人相处随和的人,做一个公私分明有廉耻的人,做一个严于律己有正义敢的人,做一个尽职尽责有责任心的人。为此从小就酷爱读那些教怎么做人的书籍。小时候读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 保尔柯察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激励人奋发向上;军旅时期读过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志愿军的英雄形象激励人努力当一名好士兵;后来读了“论语”、“三字经”、“道德经”,还读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激励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人说以书为镜,可以正“衣冠”。笔者以为,以书为镜还可知真我。
    
    三来“求乐”。古人云,“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 多读书,是一种幸福的享受,也是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读书可以调节身体的血管流动,使你身心健康。所以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也是一种无限快乐的事情。用读书来为自己放松心情,消除一天工作的疲劳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当你夜深人静时读书,可以使你心神贯通、让人悟“道”;忙里偷闲时读书,自然更有一种心领神会无法言喻的乐趣;当你品读一本历史书籍,就能感受到历史的云烟,人间的冷暖,世事的变迁,人间的妙美。当你细读一本言情小说你会品尝到,爱情的甜蜜,人世间的冷暖,爱情的可贵。当你手捧一本科幻读物,你会领略到世界如此奇妙。爱读书,读好书吧,让你远离世尘,其乐无穷。这就是我的读书之道。(唐递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