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模范焦裕禄 审计也需要这些精神
王淼薇 江杨(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对照道德楷模焦裕禄,联系自身的审计工作发现,我们审计也需要这些精神来让我们能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不断进步,不断突破,从而确保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应有的成绩,做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审计人。

    追求真理的精神。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是查错纠弊,审计人的工作就是要用事实讲话。在这一过程中,不论面对多么复杂的情形,不论置身多么艰难的环境,审计人要敢于把问题揭露出来,把“丑”在公众面前抖出来,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强意志,也要有解决问题、认真反思、吸取教训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在反复求证曲折前行的审计道路上,不断追求真理,不断贴近真相。

    无私奉献的精神。奉献如土,应以厚重为本质。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每个审计人心中都要并存着神圣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面对排山倒海的账册、艰难困苦的条件、复杂多变的环境、长年累月的奔波,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不畏艰险,既然选择了攀登,就要勇往直前。党员干部更应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诚信做人、诚恳做事、珍惜现在、怀揣未来,共同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协同合作的精神。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一群人的工作,审计工作更是如此。为了更好的实现审计这台“机器”的运行效率,我们每颗“螺丝钉”都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充分发挥自身功效,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团结意识和团队精神,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讲团结、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加之审计工作具有涉猎范围广的特点,在工作中我们更应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将会计、审计、经济、法律、计算机等各方面知识有效地结合起来,团结协作、共同向上。

    自我嘲解的精神。审计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不如意的情形:审计方向有所偏差,审计过程遭遇难题,问题分析打了死结,调查取证四处碰壁……这种时候需要自我调节,自我嘲解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自嘲,是一种工作态度,它的基础是自信。自嘲不是自轻自贱,更不是自取其辱。自嘲是一种谦虚,是自我曝光缺点,是自我的一种调节。通过自我嘲解,化解尴尬局面,增强自身心理素质和战斗力;通过自我嘲解,正视自身问题,努力解决问题;通过自我嘲解,调节个人心态,从而以更好的态度和更饱满的热情面对审计工作。

    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审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步伐的加快和审计环境的复杂化,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思路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对审计的需求,作为经济监督的审计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创新,真正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责。通过审计理念方式的创新,审计方法、技术、内容的创新,审计人员、人才的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战略的创新,不断完善自身审计工作的不足,逐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使得审计工作成果更加显著。(王淼薇 江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