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沟通之我见
李保华(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工作中,能否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对审计工作业务的开展起着决定作用。虽然在选择与被审计单位人员的沟通方式时要视具体情形而定,但对于其中具有共性的事项,审计人员必须要努力做到。

    一、重视审计进点会议
    无论是直接对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通知书,还是延伸审计关联单位,都要尽量做到进点之前召开进点会议,因为单位领导的重视是保证相关人员配合的先决条件和有效手段。进点会议必须要求其领导参与,同时要时间简短、直抒来意,并引据相关法律法规或审计通知书,征得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的重视与配合。

    二、谦逊礼让、不卑不亢
    在与被审计单位人员相处的过程中,审计人员既不能高高在上、自命不凡,也不能低三下四、自甘卑微,无论男女长幼,都要对其谦逊有礼,不失君子风度,这是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的前提,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摆正自身心态。审计人员必须认识到,开展审计工作是国家和宪法赋予的权利和责任,但对被审计单位没有礼貌、颐指气使也是宪法和法律所不容许的,被审计单位人员有义务配合审计工作,更有权利维护自身的尊严。因此,谦逊、平和的心态和态度对审计人员来说是赢得被审计单位人员尊重的前提。

    三、作风优良
    优良的工作作风是审计人员必备的素质,也是赢得被审计单位人员认可的前提。审计人员首先要自觉履行、遵守《审计人员守则》及“八不准”规定,不接受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物质或便利。同时要认真严谨、耐心细致,一切以做好审计工作为出发和落脚点,做到不给被审计单位添麻烦,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由此方能得到对方的赞许。

    四、以理服人
    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沟通过程中,针对有异议的问题,审计人员一定要做到以理服人,任何观点或结论都要找到证据。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针对审计疑点事项,必须认真核查、仔细求证,并查找适用的法律法规,做到证据完备、推理缜密。由此才能让我方观点或结论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同和接受。

    五、把握交友原则
    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不牵涉工作及各种利益关系的前提下,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是可以成为朋友的。与一个人交朋友,首先要看这个人的人格、人品、性格,其次要看他的才华、能力。交友的目的是相互欣赏、共同进步,而决不能是为利益的交换。为此,审计人员在确保自身及对方以上交友原则的前提下,可以与被审计单位人员建立真正的友谊。(李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