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有点焦裕禄精神
李永武(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笔者以为,焦裕禄不仅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更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榜样,也是我们审计人的榜样。焦裕禄虽然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至今仍能引起我们的强烈共鸣,源于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源于他凡事亲力亲为的求实作风,源于他敢于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源于他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这些都是审计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并发扬光大的优秀品质。
    
    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审计人员要时刻心系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结合这次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使审计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虚心向人民学习,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政务公开、审计信息公开等方式,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行政理念,了解普通百姓生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实践作为学习的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学风、文风和政风,促进审计队伍作风建设。
    
    学习焦裕禄的求实作风,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审计人员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抓才能出成绩,实干才能有作为。要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不勤政也是腐败”的理念,坚持把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与审计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生产力发展规律和审计工作规律理思路、建机制、抓落实。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决反对好高骛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工作漂浮、华而不实,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等不良作风。要坚持把效能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着力解决在精神状态、理想信念、能力素质等方面存在的“慵懒散慢乱”、中梗阻塞、工作质量差、效率低等问题。
    
    学习焦裕禄的奋斗精神,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审计人员要迎难而上,不断提高业务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多次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内容,不但丰富了审计内容,严格了工作要求,也为审计监督在更大层面上、更广空间领域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困难和机遇同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要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实、高、新、严、细”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困难面前不低头,学习不止,工作不止,奉献不止,为实现审计人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学习焦裕禄的道德情操,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审计人员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作风。在名利上要有满足感,在能力上要有危机感,在工作上要有责任感,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前途与所从事的事业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在事业上、工作上的优异成绩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严格执行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带头反对贪图享受和奢侈浪费,带头抵制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用审计别人的眼光审视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正确用权、认真履职,慎独、慎微、慎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李永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