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中国梦”实现需要青年审计干部接续奋斗
杨檄(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这是我们党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刚刚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从今年开始,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审计监督要敢于碰硬,结果要公开,对违法违纪案件,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坚决查深、查透、查实。”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年审计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让青春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的动摇时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影响着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事业观,青年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系统掌握、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才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富强中国的必由之路,才能更加全面自觉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更加坚定审计事业必将更加繁荣、更大发展、更大作为的信心。
    
     第二,要坚持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学习是为了致知,致知是为了践行。青年干部学历相对较高,但很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只有积极学习主动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去,才能从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切实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审计将逐步实现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对青年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深度、广度都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对待学习,青年审计干部必须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在养成学习习惯上下功夫、在丰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在掌握科学方法上下功夫、在坚持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审计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
    
     第三,要注重锤炼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青年干部应该成为创造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倡导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和人际关系,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薪火永续。青年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期、不正之风不染,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第四,要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检验一个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主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青年审计干部要始终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这个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思想开放、理念更新、生活多样化的时代,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意味着保持一种敢于吃苦的生活准则,一种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一种不贪安逸的利益观念,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审计的工作领域不断扩大,工作难度不断加深,工作强度不断加大,面对的形势日益艰巨,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青年审计干部应该具备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敢于触及矛盾的态度、敢于攻坚克难的魄力和敢于面对失败的勇气。
    
    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青春”一文,号召青年“速起而耸起双肩,负此再造国家民族之责任”。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给了当代青年梦想成真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青年审计干部拥有奋进的激情和社会理想、拥有活跃的思维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拥有充沛的精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我们不仅要为审计事业的未来贡献力量,更要有承担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自觉,审计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正需要我们青年审计干部接续奋斗!(杨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