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须把“二十不准”当铁律遵守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促进审计机关加强内部管理,建设“廉洁署、俭朴署、法治署”,近日,审计署制定下发厉行节约的“二十不准”规定。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受到严厉查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越来越成为官场新风和整个社会的共识,但个别党员干部却置若罔闻,在执行规定中打折扣、搞变通、打擦边球,甚至阳奉阴违、顶风作案。反“四风”不容死角,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仍然滥用私用权力,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严重影响党风政风,败坏了社会风气。
    
    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是生活情趣,更是政治选择。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人都敢交、什么钱都敢花、什么事都敢做,显然是与公务人员的身份不符合,也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严格整治“四风”,严厉惩治腐败,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是顺应群众的期待,更是培养作风过硬干部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内容,作出庄严承诺。要说到做到,勇于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带动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正人先正己。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审计干部要带好头,需严格遵守审计署制定的“二十不准”铁律规定。“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干部要严于律己,经得住物质的诱惑和关系的干扰,要甘于清贫,守住清贫,廉洁从审,塑造清正做人、清白做事审计品格。“打铁还需自身硬”,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审计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吃喝风,时刻自律自省自警,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守责任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强化审计监督工作,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审计形象。
    
    审计人要谨记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廉洁署、俭朴署、法治署”。审计机关干部要把廉洁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时刻认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审计干部,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要求,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二十不准”规定。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好,管住自己的行为,用好权力,依法审计,不要违反各项审计纪律和审计规定。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思想教育,教育干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加强督查检查,加强对浪费的问责,将奢侈浪费纳入干部考核体系,纳入规定问责范围,震慑“公款吃喝”等奢侈浪费行为,从制度上促进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在是非面前经得住考验,在小事细节上守得住底线。
    
    期望每位审计干部把纪律化为高度的自律,始终用党性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规范自己,做到慎初、慎微、慎独,在任何情况下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把“二十不准”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成为审计必须坚守的铁律,永远坚守!(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