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高彦(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执政理念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对全国审计系统青年寄予厚望,希望全国青年审计人员始终保持蓬勃激情不退减,理性思考不停息,自我锤炼不松懈,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勇敢地承担历史的责任,创造青春的业绩,接受时代的考验,把理想与抱负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洪流之中,在拼搏与奉献中彰显闪光的人生价值。
    
    人们对责任与担当通常有两种理解。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如职责、岗位责任等。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那么,青年审计人员如何担当起责任,笔者认为: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确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并承担起工作岗位的责任,那么工作就由压迫、被动,转化为积极、主动,并享受取得工作成绩后带来的快乐。
    
    一是青年审计人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青年奋斗拼搏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是人生的“指航灯”,青春总是与理想信念相伴随。我们这一代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唱着红歌,听着英雄的故事成长起来的一代。无论求索的道路多么漫长与曲折,只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它,就能够方向明确,排除万难,迎接辉煌。要注重培养青年审计人员六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忠诚意识、清廉意识、依法意识、独立意识和奉献意识,要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忠诚审计事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始终把个人成长与审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中体现人生价值。
    
    二是青年审计人员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学习是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终生追求,坚持学习是青年干部快速成长的“加油站”。只有坚持深入学习,不辍研究,精益求精,才能在某个领域取得建设性的成果,只有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提升思维高度,形成全局观念,不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青年审计干部具有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通过不断学习,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本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以用促学、学用相长,成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能负重任的新一代青年审计工作者。
    
    三是青年审计人员要勇于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青年是社会上最具活力,最具创新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创造性人才必须具备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胆识,这就必须重视青年的创造教育。创造教育能开发和激励人的创造潜力,培养和强化人的创新精神,并使人的创造潜力通过知识、技能与社会实践的中介,逐步地有序地转化为创新能力。只有具备了高度的创新能力,作为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力军的广大青年才能担当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重任。青年审计人员要有敏锐的嗅觉,接受新鲜事物,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找出新思路,新方案,落实新举措,积极创新审计理论和审计实践,培养责任感、担当心、民生情,在奉献中成就理想,在奉献中创造未来。
    
    四是青年审计人员要有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得以自立自强、国家之所以发展进步的“奠基石”,没有艰苦奋斗就难以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勤奋工作是每个审计人员的基本职责,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起码要求。在我们的职权范围内,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创新,一丝不苟,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心系群众、勤廉为民的高尚情操,必须具备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必须具备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激情。只有始终保持崇高的人生追求,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努力工作,才能正确对待人生旅途中的名与利、苦与乐、奉献与索取、成功与失败,才能去迎接审计实践中的一次次挑战,攻克一道道难关,让艰苦奋斗精神在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中闪烁出璀璨的青春光芒。(高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