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审应具备“三种定力”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末端落实到每名审计人员身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始终秉持和涵养拒腐防变的定力,自觉做到党性纯洁,一身正气,廉洁从审。
    
    有人说,依法从审者修得定力,则能权为民所用,用权得当。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拉拢“攻关”审计人员的方法和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审计人员如果缺乏拒腐防变的定力,经不起物欲横流的侵入,经不起金钱、美色、“灰色”的诱惑,不明是非,贪图安逸,就很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犯下错误,甚至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惨下场。对此,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勤政廉审更需胜一筹的审计人员,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党和人民双满意。主要能力素养应具备以下“三种定力”:
    
    一是当有明辨是非的眼力。在风口浪尖考验面前涵养定力,首先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法眼。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审计人员必须秉持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尤其是党员审计干部更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特别是要注重识别“甜头”表象背后隐藏的“苦果”,全方位、多层次地看清一些人拉拢腐蚀审计人员的不良用心。要想有眼力,最根本的还是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先进思想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指导本职工作向好发展,按照审计署的要求,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讨经典“审计著作”,努力具备丰富审计理论和练就过硬业务知识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全面用好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这一有力武器,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纯洁、行动上的自觉,自觉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二是当有锲而不舍的耐力。纠正“四风”,廉洁从审,如果缺少耐力,或者耐力不足,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对照当今社会上的腐败大案,我们不敢懈怠;审视身边的廉政环境,我们任重道远。就是要远离贪图享乐、追求奢靡、吃拿卡要等恶习,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要把廉洁从审内化于心,见诸于行,干干净净审计,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从审,常修为审之德、常贪欲之害,常律己之心,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廉洁从审,转变作风,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远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锲而不舍地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审计成效。
    
    三是当有尽责担当的魄力。敢于积极应对当今社会一些不良风气侵蚀,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定力,就要强化责任使命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眼前各类诱惑和干扰时,应常思审计人员之责,一颗公仆之心,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审计精神,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不因名利而违背原则,不因私欲而失去操守。同时,绝不能因为党和人民信任我们,就骄傲自满、放松自我,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法律高度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坚持秉公执法、较真碰硬,敢于同一切违法违纪问题和人作斗争,始终保持新时期审计人员的崇法求真、尚廉求进、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勇于创新的审计精神。(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