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
李利平(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建议是指审计机关根据审计情况,按照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服务政府宏观决策,有针对性提出的改进工作和强化管理的措施及办法。

    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 就是要通过微观审计, 总结、分析、提炼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问题,据此提出审计建议, 在宏观管理上发挥作用,既能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经济管理水平,又可纠正违法行为,为地方领导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因此, 审计机关要把审计建议放在比审计处理处罚更高的地位予以重视。

    目前,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中所提的建议,存在缺乏针对性、缺乏操作性、缺乏前瞻性等问题,影响了审计建议的质量,也不利于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到位。对此,笔者认为,要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应该从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入手,认真研究,深入探讨,从下面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建议意识。作为审计人员,我们要重视审计建议的作用,改变重收缴、轻整改,重决定、轻审计建议的现象,全面树立“重视审计建议”意识,将每个项目是否提出审计建议作为审理的基本内容,让“重视审计建议”的意识入心入脑,贯穿始终。审计人员要不断积累各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养成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良好习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各种类型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加以分析,寻找解决的办法。要从不同类问题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背景去分析,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再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归集后进行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问题分析透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审计建议也就很自然地提出来了。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提审计建议是一项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有些建议要经过反复推敲并征求各方意见,认为准确可行才可提出,提出的建议指向要明确,建议要可行,操作性要强。是什么问题,就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或整改方案,提出的审计建议不要太笼统,要明确清晰,让被审计单位执行起来有据可依,实际操作中可以参照具体的措施,逐条地进行整改。同时,对建议落实后的预期效果和其造成的正负面影响要有一个科学的评估,审计建议内容不能超越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既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张冠李戴,做到宁缺勿滥,不求数量但要保证质量。如果确实没有建议或考虑不成熟以及没有把握的则宁可不提也不能凑数量。这样,审计建议的作用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

    三是审计建议要切合实际,表达要简练,不要冗长。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要切合实际,不要脱离现实存在的问题,去说一些与实际关联不大的空话、套话,针对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哪些地方需要加强,直接实际,看得见、摸得着。目的是让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提出的改进措施和建议,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促使其内控制度更加完善、健全和有效。应加以注意的是,提建议不是在作理论研究,只要抓住重点,表明审计的意见就可以了,文字要简洁、精练。

    四是审计建议要有一定的强制性。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如果不被采纳,那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为了督促被审计单位很好地落实,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必须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审计本身具有权威性,要充分运用好这一特有的权力,提出执行方面的要求,确保审计建议能被采纳并抓好落实。具体措施是:由各项目组,采取定期回访的方式,了解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的情况。对已被采纳的审计建议,可结合实际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对采纳情况进行总结提炼,对筛选出的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审计建议,及时上报给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推动其出台相关制度和办法,实现“审计建议效应最大化”;对未被采纳的审计建议,则应分析原因,自我审视,从中吸取教训,以实现审计建议能力的再提升。

    五是要把握好审计处理处罚与审计建议的界限。在审计实践中,有些问题是既做出处理处罚决定又要提出审计建议,也有些问题则只需处理处罚而没有必要再提建议了,比如被审计单位故意做假账隐瞒销售收入进行偷税,截留、挪用政府专项资金等问题,法律法规已经有具体明文规定,属于有法不依、明知故犯,这种情况下,对于被审计的具体的单位来说就没有再提出建议的必要了,建议只能提给其上级主管部门。多数情况下,需要提出审计建议的有:1、利益主体已经受到侵害或有可能受到侵害,但是法律法规规定不明确。2、政策界线不清楚。3、内部或行业控制制度不健全。4、制约机制与治理结构存在漏洞,权力、责任、益利关系不对称。5、通过加强与改进管理有提高效益或绩效的空间。(李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