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审会”要全面学习、全神领会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召开的2013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全审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笔者以为,把全审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是当前审计系统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审会精神要求上来,全面领会抓学习,全神贯注抓落实。
    
    一要原原本本地“讲”。就是要把全审会精神作为当前政治学习上的一件大事,领导干部不仅自学、亲学,而且还要讲学、授学、督学,组织审计人员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讲。既要“讲”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又“讲”刘家义审计长所作会议报告的精髓,同时还要“讲”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质及如何准确把握好新年度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总体要求,让审计人员学深学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审会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认认真真地“学”。就是要结合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冬季业务培训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的学教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讲座与日常学习等相结合,把全审会精神贯穿其中,认真学习会全审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刘家义讲话要点;把学习全审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工作事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列入工作考核范围,对审计人员在学习时间、学习态度、学习质量、学习认识等方面进行监督考评,以制度的形式促进审计人员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学,让全审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要深深刻刻地“谈”。就是要拓宽全审会学习途径和渠道,开辟网上学习讨论专栏,积极开展学习心得、学习体会等理论研究“大家谈”活动,通过谈心得、谈体会、谈认识、谈看法、谈建议等,加深对全审会精神实质的领会和深化,让广大审计人员思想境界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从内心深处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审计、善于监督的审计“铁军”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四要仔仔细细地“用”。就是紧紧围绕全审会确立的审计工总体思路、总体目标、总体要求为根本遵循,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以全审会精神为指导,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为基础,着力在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在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上求实效;以全审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好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求突破;以全审会精神指导,在反腐、改革、发展中要敢于动真碰硬、真审真查,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服务可持续发展上求作为。
    
    五要踏踏实实地“干”。就是紧密结合各自审计工作实际,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审计署明确的“六项任务”,科学合理地制定新年度审计工作项目计划,有计划、分批次地对重点单位、重大项目、重要资金实施错时审计,确保实现对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事项等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5年至少审计一次。以实实在在地行动,推动审计工作在审计对象、重点、领域上实现全覆盖,切实把全审会精神落到实处。
    
    六要实实在在地“动”。就是要按照全国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审计监督全覆盖这一新的要求,继续深化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联席、联系和联动,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形成工作合力。首先,要整合人力资源。积极探索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尤其要加强市、县级审计机关之间的联动,加大上审下、交叉审计力度,加强跨区域联合审计和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审计联动的规模效应;其次,要整合审计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大对各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积极推广“一条鞭”审计模式,努力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同区域协同实施、同资金成果共享;再次,要整合审计数据。积极推进联网审计,着力改进审计数据运用模式,在总结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的基础上,加大数据分析上的联系和联用,为推动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好准备。
    
    总之,全审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基层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开展的行动指南,必须加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并付诸实践,为早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更多的正能量。(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