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干部加强作风建设从“除尘”开始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新年到来之前,人们会对家中的居室、厨房等进行“除尘”,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迎接新年的来临。作为人民大众的一份子,基层审计干部更要经常给自己“除尘”,把陋习及缺点等陈旧的东西消除掉,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新的一年里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
    
    首先,给心灵“除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前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部署的需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合格审计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以及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审计工作中,基层审计干部经常会遇到同事升迁而自己没有、朋友工资报酬比自己高出几倍等现实问题,可能心中存在不平衡的想法。诚然,上述现象的确存在,但审计干部自己要找找自身存在哪些缺点,要尽力改正,而不是一味地抱怨、发牢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给自己的心灵“除尘”,摒弃思想上不正确的看法、想法,净化心灵,端正生活和工作态度,让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到淡定、豁达和宽容,在快乐的环境中进行快乐审计,面对进步和荣誉,绝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应履平防险,涉浅知深,时刻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思想境界,以清醒的心智积极应对审计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在谦虚和谨慎中巩固成绩,进一步创造审计事业的辉煌。
    
    其次,给社交“除尘”。在社会交往中,基层审计干部要反思一下自己所交的朋友是真正的“知己”吗?还是属于“酒肉”型的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审计干部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所交的朋友“除除尘”。“君子之交淡如水”,好的朋友不在于整天的喝酒、吃饭,而在于心与心的交流,能互相倾诉、帮助和关心,这才是真正的朋友、知己;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他看中的不是审计干部本人,而是其手中的审计职权,他千方百计的和审计干部交朋友,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请求“高抬贵手”,此时,基层审计干部要具备“火眼金睛”,提高判别能力,与这种人坚决不交朋友,洁身自好,永葆审计的清新形象。
    
    再次,给身体“除尘”。给身体除“尘”,不是简单的拍打灰尘,而是要注意身体的健康,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任何事情都无从谈起。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基层审计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比如定期登山、经常打打乒乓球、慢跑练习等运动,不能过量饮酒,改掉抽烟的坏毛病,使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是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最后,给思路“除尘”。常言说,“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好的思路好想一个指南针,为今后的出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捷径。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层审计干部要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出发,去除狭隘的思路观念,紧紧围绕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等民生问题,把握住审计工作的重点,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努力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和促进行作用。同时,要改变那些陈旧的、不合适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比如,在向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进行询问时,不能用简单粗糙的方式,要针对不同性格的人采取不同的问询方式,多打打“组合拳”;在查处特殊问题时,如果用正面交锋的方式不能查实问题时,可以从侧面利用多部门的数据资料进行切入,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基层审计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根据个人自身的特点,慢慢寻找需要“除尘”的地方,净化心灵及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增加拒腐防变的能力,塑造新时期清正廉洁审计干部新形象。(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