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有“千里马”气势“老黄牛”品格
杨科杰 秦亚强(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日报刊发了题为“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长篇通讯,真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生活的诸多细节。文章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正定期间指出,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联想到审计工作,署领导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打造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的队伍,这也就是要求审计干部应该要有“千里马”志存高远、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气势和“老黄牛”谦逊低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品格。
    
    审计干部要学习“老黄牛”谦逊低调的态度。谦逊低调是一种修养,一种姿态,一种风度,一种胸襟,一种智慧,一种谋略,是做人的最佳姿态。欲成事者必须要宽容于人,进而为人们所悦纳、所赞赏、所钦佩,这正是人能立世的根基。根基坚固,才有繁枝茂叶,硕果累累。干审计工作必须具备这种修养,首先要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常备谦逊之心,会多一份和睦,少一份孤立;常备谦逊之心,会多一份清醒,少一份陶醉;;常备谦逊之心,会多一份警惕,少一份审计风险。
    
    审计干部要学习“老黄牛”勤勤恳恳的品格。老黄牛总是勤勤恳恳地工作着,恪尽职守,没有名利得失的苦恼,唯有辛勤耕耘的充实。勤勤恳恳,就是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好事,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实事,做促进本职工作的具体事。要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职责,敬岗爱业,勤奋扎实,在工作上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工作,唯有如此,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审计干部要学习“老黄牛”任劳任怨的精神。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就要有对审计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就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应以一种淡泊的胸怀、健康的心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甘为人梯、甘当绿叶,以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从事的审计工作当成奉献的舞台,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审计干部要学习“千里马”志存高远的气概。理想是前进的灯塔,是人生的航标,是奋斗的动力。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审计干部,应当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热爱祖国,愿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人民生活的幸福而不懈努力。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
    
    审计干部要学习“千里马”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作为审计干部,应该充满希望、迎难而上,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潜能,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意气风发,要怀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热情与激情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
    
    审计干部要学习“千里马”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创新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审计工作的生命,是审计发展的动力。审计干部要不断增强审计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以创新的思维不断开拓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和领域,以创新的成果指导审计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线主动研究新事物、接受新观念、形成新思维,跟上形势发展,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杨科杰 秦亚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