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只有问计于民才能健康发展
高彦(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一直强调“民本”的作用,正所谓“问民何所意,为求世间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们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中国共产党新世纪的“问民”观念更是反映了共产党人执政理念的升华与发展。领导干部要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戴,就必须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第一追求,始终把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作为最大的执政责任和追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卫士、执审为民”的优质服务品牌,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倾听民意民声,吸纳群众意见。
   
    要做为民的表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大对社保资金、三农资金、民生和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部门“三公”经费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切实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利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自觉将审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实现“阳光审计”、“透明审计”。
   
    要做务实的表率。求真务实,人人有责,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既要坚持求真务实,敢于求真务实,又要善于求真务实,把求真务实贯彻到工作中去。要在思想上谋实,把求真务实作为实现爱民、亲民、为民的重要途径,通过千方百计地“求真”,扎扎实实地“务实”,真正造福于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使作风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成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自觉要求,带头遵守“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坚持问计于民,向社会征求对审计工作、审计项目的意见及建议,把审计工作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搞好调研,切实帮助基层破解发展难题、改善群众生活。
   
    要做清廉的表率。坚持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不用公权谋取私利。要有“面对诱惑,心存恐惧”的意识,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以廉为荣,以俭立身。要坚持在工作上高标准,在生活上低要求,以节俭办一切事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在反腐倡廉中要从我做起,关键是正确对待权利和利益。不断增强查案意识,注重分析廉政风险点,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和手段,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坚决查深查透。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实施全程监督,把消极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认真查处公款浪费行为,因为这种行为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财政资金,更严重疏远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与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相背离。审计人员要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高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