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老兵过年”思想不可有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阅读了一篇题为《新兵下连,老兵应做好榜样》的时评文章,深受感触。作者从身边生活中的小事入手,以新兵下连,老兵过年为切入点为,对当前一些过年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揭示,可谓是切中要害、一语中的。
    
    联想审计工作现实,不免几多感慨,曾经几何,新兵下连,老兵过年的印记再次心头涌动。新兵下连,老兵过年这句军营口头禅,对于当过兵的人来说,不足为奇,耳闻能祥,但对于营外汉来讲,恐怕知之甚少。意思是指新兵下连后,老兵的苦日子到头了,在工作中老兵开始变得懒、散,讲得多、干得少, 指手画脚 的多、实际动手的少。
    
    近几年来,一些基层审计机关为解决人少事多矛盾,纷纷通过公务员招录,一批有文化、有知识、有潜力的年青审计人员先后进入了审计队伍,充实了审计监督力量,为审计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新兵下连,老兵过年的现象在基层审计机关也是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审计新人常常被抓公差,脏活、累活都是他们的事,都有他们的份。比如,对于从事审计业务一线的审计新兵们,不管业务能力、审计水来如何,都是整理档案、统计报表等的专业户,不排除压担子的正面因素。更有甚至者,将本来属于自己工作范围和岗位职责的事,强行跨分管、跨部门、跨岗位地强压给审计新人,不是上街打扫卫生,就是抽调值班勤杂,等等,诸如此类,俨然把审计新兵当成一块,哪里需要往哪搬,要知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责,审计新兵也不例外,也有自己的明确分工,如此过年状态实不可取。究其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审计老人觉得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审计新人来后,自己就该退居二线轻松一点了;二是有的审计老人觉得自己各方面能力素质都比新人强,让审计新人多干点没啥,有必要让他们多吃点苦、长长见识;三是有的审计老人抱着过年的心态,对审计工作能躲就躲、能辟就辟等。当然,从大的方面理解也不排除官僚广义和衙门作风在作怪。
    
    俗话说的好,前面有车,后面有辙。审计老兵如此榜样,势必给审计新人们带来敢怒不敢言的内心伤感,给审计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过年现象在他们身上重演,如此就会给我们的工作秩序、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团结合作等带来不良循环,不仅不利各项审计工作科学开展和个人成长进步,而且还容易养成懒散作风,给审计工作埋下不和谐的因素,总之一句话:新兵下连,老兵过年思想要不得,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对此,笔者以为:
    
    一方面,作为基层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队伍,尤其要加强对审计老同志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坚决纠正过年状态的错误想法,促使他们扫好门前雪,干好份内事,不做甩手掌柜、不做遥控指挥,积极营造老兵新兵新兵老兵的和谐氛围,千万不要倚老卖老。另一方面,作为审计老同志要拿得起、放得下,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是自己的事要担起来、干起来,不管从能力素质、思想作风,还是专业素养、技能水平上都要做审计新人的正面榜样,与审计新人们搭好台、唱好戏,让审计工作好戏连台,千万不要让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思想念头占据了上风,坏了形象和臭了口碑。(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