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四种意识”除“四风”
许现社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笔者认为,“四风”问题是当前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在我们审计机关,破除“四风”问题,关键还是要在思想根源上找问题、对焦距、抓要害,牢固树立四种思想意识,真正清除“私心杂念”,自觉、自主抵制“四风”侵害,始终保持党员政治本色,才能履行好审计监督的职责和使命,也才能提高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牢固树立务实意识,避免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它不仅浪费宝贵资源、贻误发展时机,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决反对和努力克服。审计干部要在审计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必须牢固树立务实意识,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事业上,心无旁骛,心无杂念,把“行务实”做为我们每名审计干部的做人之基点,立世之根本,成为每一个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
    
    二、牢固树立为民意识,避免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生长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赘瘤,是毒素和祸害,是党群关系的天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审计干部必须树牢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牢记公仆身份,要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风向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个审计人员时刻注重精神风貌的养成,要从小事做起,小处着手,杜绝“冷硬横推”主动降低姿态,真正体现审计机关“一审二帮三促进”原则,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牢固树立责任主义,避免享乐主义。享乐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安于享乐、精神懈怠。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工作等各项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一些审计干部的艰苦奋斗意识开始下滑,安逸思想有所抬头。部分干部滋生了及时行乐的思想,责任意识淡薄了,在享乐中放松了警惕,迷失了方向,甚至最终触犯了党纪国法。因此,要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抵制享乐主义。一方面要牢记“两个务必”,重温党的历史,忆苦思甜,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倍加珍视我国审计事业发展的成果,要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大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争做有思想、有锐气、敢担当、有韧劲的“狮子型”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胆推进改革创新,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打破机制体制障碍,扫清发展阻力,全力推进建成小康社会。
    
    四、牢固树立节俭主义,避免奢靡之风。奢靡之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铺张浪费,如果任由奢靡之风蔓延,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审计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带头反“奢靡”。在态度上要坚决,坚持对铺张浪费等“奢靡”行为零容忍。在行动上要自律,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严要求,争当清廉的楷模、节约的表率、勤俭的标兵,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从根本上消除奢靡之风的思想土壤,打掉横亘在党与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许现社 杨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