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论青年审计干部如何对待“享乐主义”
韩晓坤(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有对审计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否认近年来审计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也只要对审计稍有了解,就能看到审计工作面临的各种挑战,在应对各种挑战时,“享乐主义”是青年审计干部无法回避的一大难关。
    
    “享乐主义”(Hedonism)又叫伊壁鸠鲁主义(Epicureanism),弗洛姆说:享乐主义使“我们这个社会里的人都是不幸的人:孤独、恐惧、抑郁、具有依附性和破坏性”。青年审计干部要克服“享乐主义”,杜绝奢侈腐化,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就要深刻认识其危害性,杜绝“三态”,做到“三树立”,使思想真正回归本位,才能做到信心无可动摇,工作步伐不可阻挡。

     首先,要杜绝“三态”。一是精神状态:以享乐为目的,只看到审计工作带来的种种困难,不再为审计事业和人民利益攻坚克难、奋发向上,在工作中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二是人生态度:工作中有个人利益掣肘,多做一点工作就觉得吃亏,稍差一点的待遇就满腹牢骚,不从长远目标出发,只顾当前及时享乐。三是工作态度:逃避繁重的出差与工作压力,得过且过,不愿意迎难而上,只愿顺势而下。
    
    其次,要做到“三树立”。一是树立积极的世界观。正确的世界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理想信念、法制观念,有牢固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审计事业道阻且长,我们常年异地出差、经常加班加点,审计征程无时无刻都在与享乐主义宣战。虽然有畏难、懒惰的观念藩篱,但是年轻干部只要背离享乐主义,树立积极的世界观,就能跨过屏障,越过鸿沟,跟上审计时代前进的步伐,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二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享乐主义之先驱是功利主义,所有行为皆是基于要给最多的人数获得最大的快乐,这种思想远远背离审计初衷。年轻同志要毅然摒弃贪图安逸的心理,坚决抵制沾轻怕重的心态,勤“照镜子”,常“洗洗澡”。因为审计观点、审计论断的形成,工作时间、审计方法的划定,审计目标、审计思路的会就,都需要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上。孟子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若不能舍小利而取大义,就无法“做一个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和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三是树立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工作态度。爱因斯坦说:“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做是生活目的本身。虽然审计工作有困难、辛苦与重担,但是毛泽东同志也指出:“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年轻同志当然要勇于承担重担,做有思想、有志向、有进取精神的审计人。
    
    审计事业任重道远,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以世界观为基础,价值观为导向,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才能让年轻人的激情与梦想长存,决心和勇气常在。我们攀登的每一座山,都是通往成功的新里程。(韩晓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