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审计人员的情绪管理
张凌云(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某公司董事长一次看报看得太入迷以至忘了时间,为了不迟到,他在公路上超速驾驶,结果被警察开了罚单,愤怒之极,回到办公室,将销售经理叫到办公室训斥一番。销售经理挨了批,将秘书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并对他挑剔一番。秘书无缘无故被人挑剔,受了一肚子气,就故意找接线员的茬。接线员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对着自己的儿子大发雷霆。儿子莫名其妙地被父亲痛斥之后,也很恼火,便将自己家里的猫狠狠地踢了一脚。
    
    故事很简单,描绘的是一种坏情绪的传染,也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经济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时,所担负的压力也日益增长,抑郁、焦虑、空虚开始慢慢渗入人们的身体。作为审计人员,时常面对大量的信息处理和决策压力,比较容易产生上述情绪。审计是一个讲求团队协作的过程,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是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如果团队中有一人情绪不佳,则很快会传递给其他成员,激发团队内部矛盾。因此,如何有效的控制好个人情绪是摆在所有审计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审计人员,我想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积极地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人生苦短,短暂的生命承载不动太多的烦恼和忧愁。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思想修养,锤炼人格品质,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增强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度,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塑造阳光心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意志力的调节与培养。对于既定的目标要努力去实现,在实现的过程中,既要谦虚和诚恳,又要自信和坚持。审计人员应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己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求真务实,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扎实做好每项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三、理智对待自己和他人的得失。“常修为政之德、学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想”。一方面要增强理智感,正确对待自身角色方面的转换与调适,遇事多思考,多想想事情的后果,认真对待,谨慎处理,多向他人请教,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另一方面,要通过换位思考来调整自己的情绪,体会别人的思想与情绪,提升文明素质,规范文明行为,营造和谐审计环境,增强审计团队效能。
    
    四、以正确的方式宣泄不良情绪。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生活中,审计人员应持开放心态,多交益友,失意时向朋友倾诉,从而走出心灵的阴霾。如果一些愤怒的情绪实在需要宣泄,那么必须注意宣泄的场合和方式。发泄情绪时,审计人员要多利用非正式场合,少使用正式场合;审计人员也可通过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等方式,缓解不佳情绪,在不知不觉中平静心态。
    
    若以微笑的神情、平常的心态、宽容的心境来看待生活,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那么个人将变得更加成熟,生活将变得更加幸福,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我们的未来也将变得更加美好。最后,引用约翰•米尔顿的一句话,“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自己的激情、欲望和恐惧,那他就胜过国王”,希望与所有审计人员共勉!(张凌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