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老四严”精神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赵静(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老四严”,即“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这是大庆石油职工在会战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亦是我们当代人应该秉承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最基本、最典型、最生动的概括和总结。
    
    审计人员肩负着经济“卫士”、领导“谋士”和反腐“斗士”的重要职责,要带头学习和弘扬“三老四严”作风,扎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一、对待审计事业要保持“三老”的工作态度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倥倥而不信,吾不知之矣”。无论是工作还是为人处事,正直、诚信、忠厚都是立足之本,在审计事业中,这种态度尤为必要。
    
    要当老实人。要求我们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干审计,大到一个审计项目,小到一个审计工作底稿,我们都要认真本分地完成,不投机取巧;所谓“弓自厚而薄责于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挑肥拣瘦、减轻怕重,安分守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与人为善,埋头苦干不张扬;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
    
    要说老实话。要求我们对待审计情况要实事求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夸大、不缩水、不遮不挡,敢于讲真话、说实情;所谓“敏于事而慎于言”,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重承诺、守信用,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工作的话不讲。
    
    要办老实事。要求我们严格按照审计工作程序、方法、步骤和要求来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以国家审计准则为准绳,严格执行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质量意识,规范审计行为;所谓“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更好地服务于党政机关和领导决策,满足广大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
    
    二、履行审计职责要秉承“四严”的工作作风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审计是一项高标准、严要求、组织性和纪律性都很强的工作,我们只有从源头上辅以“六律”,才能真正地正“五音”。
    
    要有严格的要求。审计是一项高标准的工作,国家审计准则第十四条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规定了严格的职业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和本准则;恪守审计职业道德;保持应有的审计独立性;具备必需的职业胜任能力;其他职业要求”,第十五条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规定了严格的道德要求:“审计人员应当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职业道德”。这些严格的要求正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要求和基础功底。所以,在审计过程中,我们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扎实掌握职业技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胜任审计工作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要有严密的组织。我们在执行审计任务时,从项目计划、审前调查、制定方案、下达通知书、进点实施、征求意见、出具报告、结果公开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规定程序来组织实施,精心组织落实,注重每一个工作细节,严格规范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和审计行为举止。
    
    要有严肃的态度。我们要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个审计事项、每一个审计问题、每一份审计工作底稿、每一份审计取证,克服“庸、懒、散”和“骄、娇、暮”的心态,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
    
    要有严明的纪律。打造过硬的审计铁军队伍,必须有铁的纪律作为支撑,严明的工作纪律无疑是成就审计事业的根本保证。所以,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一个敢于担当、忠于职守、廉洁自律、依法审计的合格审计人。
    
    三、审计人员要切实树立“三老四严”的工作理念
    新时代重温“三老四严”精神,不是墨守成规,而是要求我们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不断适应复杂多变的审计环境,牢固树立“三老”的思想意识,切实践行“四严”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严守审计工作质量这条生命线,进一步强化国家审计对体制机制的监督职能,夯实国家审计为人民的服务功能。(赵静)
【关闭】    【打印】